进博会上,文化艺术绽光华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2年11月16日 14:04
中国文化报 | 2022年11月16日 14:04
正在加载

进博会上,国家级非遗项目长兴百叶龙向世界讲述动人湖州故事。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供图

进博会上,国家级非遗项目长兴百叶龙向世界讲述动人湖州故事。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供图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闭幕。作为党的二十大后首场主场国际盛会,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世界透过进博会看中国,中国与世界的优秀文化也在此交流互鉴。本届进博会上,人文交流活动精彩纷呈,非遗、文创、艺术品引人关注。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全景展现进博会5年来的成果,成为进博文化的重要宣传场所。

进博五年 开放出彩

进博会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名片”,助力塑造和展示开放、包容的中国形象。

本届进博会精心打造的“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一组组数据、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案例,立体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

5年来,进博会已成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缩影,进博文化不断出新、出彩。今年10月建成开馆的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内,来自摩洛哥的铜质手工艺摆件、巴西的“生命之恋祈祷图腾”、智利的马普切部落银制装饰品、玻利维亚的锡制骑士人偶……一件件外国元首赠送的精美国礼镌刻着进博的记忆;中国非遗和“老字号”文创产品、历届进博会证件徽章等实物,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进博文化展示中心面积约1600平方米,由序厅、五大主题篇章、尾厅7个部分组成,围绕进博会“新时代 共享未来”主题,综合运用260余张图片、150余件实物展品、5组实景沙盘,以及大型多媒体互动展项,全方位讲述进博会的功能定位、筹办过程、亮点特色、成效意义以及产生的深远影响。

据了解,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在会后全面对社会开放,继续讲述进博故事、传播进博声音,成为进博文化宣传阵地、进博理念传播平台、进博精神推广载体。

239项非遗项目亮相

进博会不仅是全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集中地”,也是人文交流的“大舞台”。

本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总展示面积达3.2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来自意大利等国家以及我国各省区市和香港特区的715家机构参与展示。本届进博会着力打造“人文街区”,国内10个省区市设置了人文交流长期展厅,总面积逾1.2万平方米。多家艺术表演团体共呈现54台高水准文化公益演出,中国香港地区的艺术团体首次登上进博人文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人文交流表演中包括世界级非遗项目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9个,精彩的非遗项目表演让观众眼前一亮。国家级非遗赣南采茶戏展示了浓郁的客家文化,国家级非遗长兴百叶龙向世界讲述动人湖州故事,曲艺演员曾恋用四川清音《绣蜀》讴歌了“天府之国”的雄阔境界和灿烂前景。

据统计,本届进博会共展出239项非遗项目、275个“老字号”品牌和10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各地特色非遗、文创产品扮靓盛会。杭罗织造技艺第五次参加进博会,观众在杭罗技艺传承人指导下,亲自上机体验手工织造过程;贵州省茅台镇仡佬族非遗酿酒技艺让观众领略了中国的传统技艺和工匠精神;在陕西人文交流活动步行街和会客厅展区,牛羊肉泡馍、麻酱凉皮、黄桂稠酒等“老字号”美食展示了陕西非遗美食的魅力。

设在进博会新闻中心的上海非遗客厅,以场景化、生活化的方式,呈现上海非遗的光彩。70多平方米的上海非遗客厅中,50余件展品错落有致地陈列,绒线钩编成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绒耀之花”、细致玲珑的琥珀雕刻摆件《仙山福地观云海》、具有鲜明海派艺术特色的黄杨木雕摆件《木马之交》等上海非遗精品迎接八方来客。

苏富比展台展出王俊杰创作的油画《夕阳之河》与爱德华·蒙克创作的油画《藤椅上的模特》,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赏。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供图

苏富比展台展出王俊杰创作的油画《夕阳之河》与爱德华·蒙克创作的油画《藤椅上的模特》,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赏。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供图

国际艺术品交易呈现常态化

今年的进博会在消费品展区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推动国际艺术品交易进入“进博时间”。世界三大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的一批境外艺术品亮相本届进博会。9家境外展商的37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总成交额达4.9亿元人民币。

在达成购买意向的展品中,不乏中外艺术家精品之作,如中国艺术家张大千的《摩登女郎》、黄宾虹的《苕溪渔隐》、傅抱石的《赤壁泛舟》、林风眠的《大丽花》、吴冠中的《泰国清迈农家》等,还有马克·夏加尔的《巴黎的天空》、爱德华·蒙克的《藤椅上的模特》、草间弥生的《南瓜》、班克斯的《爱在空气中》等国外艺术家的作品。这也让文物艺术品板块成为每年进博会最具艺术气息的展区,人们在进博会欣赏中外大师的艺术精品,不用进博物馆就能看展览。

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5件古书画成交额220万元,免征14.13%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共计减免29.76万元,“5件免税”政策取得“零的突破”。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首设文物艺术品板块,9家境外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的41件展品完成交易,总成交额7.6亿元。

随着进博会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5件免税”政策落地实施进入第三年,文物艺术品进境展示销售已呈现常态化。而依托文物艺术品浦东立法的制度创新、社会文物改革试点的实践创新和进博会“5件免税”政策的叠加和联动效应,上海已逐渐成为文物艺术品交易国际化参与的主阵地。经过3年的实践,上海从文物艺术品进境报关、仓储物流到保税展示、留购清关,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化操作细则和常态化工作机制,流程更加便捷、保障更加完善,用精准、高效的“上海服务”,进一步做优做强进博会这一我国文物艺术品免税进境销售的端口。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