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文艺论坛召开——聚焦新时代北京文艺的价值向度与艺术创新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2年11月16日 12:52
中国艺术报 | 2022年11月16日 12:52
正在加载

2022北京文艺论坛开幕式现场

2022北京文艺论坛开幕式现场

11月10日至11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市文艺研究与网络文艺发展中心承办的2022北京文艺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新时代北京文艺的价值向度与艺术创新”为主题,旨在系统梳理和总结新时代北京文艺发展脉络和历程,分析文学艺术创新创造的优秀成果,挖掘北京文艺的价值向度,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为促进首都文艺新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丛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北京各区文联代表、北京评协会员代表、北京市文联组联部推荐的文艺类社会组织代表等参加论坛。

陈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希望身处重要历史时刻的各位文艺评论家,有历史主动性、文化使命感、思想深刻性,密切关注北京文艺发展动态,把握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抱持人民情怀,展露批判锋芒,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北京市文联将紧扣“做人的工作”,针对加强文艺评论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发挥跨门类交流的特色优势,把“北京文艺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文艺论坛;不断壮大基层文艺评论力量,加强文艺批评与人民生活的联系;依托北京市文联新建的创展空间与网上文艺之家,强化首都文艺评论平台建设。

开幕式上,由北京市文联组织编写的《2021北京文艺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作为北京地区首部文艺行业发展报告,是北京市文联发挥首都文艺理论评论优势、跟踪文艺发展动态、助力文艺行业建设的重要研究成果。《2021北京文艺发展报告》首席专家、北京评协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介绍了《报告》编写情况。开幕式上还为北京市文联特约评论家、签约评论家颁发聘书,并为北京文艺评论2022年度推优活动优秀作品作者颁发证书。

论坛圆桌对话部分分为“文学代际与时间北京”“光影视听与当代北京”“戏韵舞台与空间北京”“乐舞流芳与诗意北京”“墨韵丹青与色彩北京”“青年新力量与新思维”六个单元。孟繁华、王光明、张清华、王一川、陈旭光、肖向荣、李树峰等30余位专家学者一同回顾、总结了北京文艺发展脉络,探讨北京文艺的创新发展路径,共绘新时代文艺的新图景,力求通过理论探讨,为加快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提供现实借鉴。

北京文艺论坛自2005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现已成为北京市文联的文艺评论品牌活动。论坛发挥跨门类、跨学科、综合性的突出优势,结合文艺发展热点,围绕重大文艺理论命题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入交流对话,团结凝聚了各个艺术门类的优秀文艺评论家,开辟了北京文艺的创新路径,有效活跃了首都文艺评论氛围。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