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术力作展现国家形象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2年10月28日 14:56
中国文化报 | 2022年10月28日 14:56
正在加载

智享冬奥(油画) 200×310厘米 邬大勇 王子岩

智享冬奥(油画) 200×310厘米 邬大勇 王子岩

增强文化自信,具体到文艺创作上,就是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5个方面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这一过程中,美术作品和美术展览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美术作品为何要聚焦国家形象

美术作品作为一种审美意识形态,因其视觉的直观可感性成为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艺术形式。但是,在美术领域,能够反映中国形象、产生较大影响的精品力作还不能完全令人满意。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西方国家凭借它的经济实力,大力推销文化与艺术产品,因此对于所谓“波普”“行为”“观念”等等一系列西方艺术样式,一些青年美术家受到影响;同时,一些西方策展人利用想象的中国图像和中国符号来策划美术展览,致使外国公众对中国形象产生了偏狭和扭曲的认识。另一方面,一段时间以来,比起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展现国家新面貌和新形象的美术作品还不够,具有历史深广度、富有民族特色的作品还不多,这使我国的国家形象无法得到充分展示,造成国内外的观众产生误读。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如何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积极创造表现中国形象、中国风格的艺术作品成为美术界高度聚焦的问题。有鉴于此,以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等带动推进的一大批全新创作的美术作品来提升国家影响力,塑造中国形象就具有特殊意义。全球化和多元化、民族性和国际性既对立又统一,处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我们的文化艺术更应该深入地建构民族文化与中国精神,推动不同文化之间的平等对话,打造出具有民族品牌和独特魅力的中国形象。塑造国家形象,不仅符合美术发展的时代要求,也符合美术发展的自身规律。

智能农业园(油画) 200×300厘米 袁元 张子欣

智能农业园(油画) 200×300厘米 袁元 张子欣

展现国家形象贵在体现时代精神

“美术作品中的国家形象”这一命题饱含着我国美术工作者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所谓国家形象,从本质上说,就是美术作品的艺术形象所体现的民族思想、民族情感和民族审美特色,即通过美术家所创造的艺术图式,强化民族情感、深化民族理念、拓展民族审美传统,展示中国的国家形象。它牵涉对外来文化的扬弃与借鉴的问题、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创新问题、民族审美传统与时代发展问题等。中国的国家形象是一个综合体,而最直观的形象是中国人的形象。美术作品应该着力塑造好当代的、崭新的中国人形象,展示中国人民的当代风采。

美术作品中的国家形象是立体而丰富的。在塑造国家形象的时候,既要让人们看到时代的变化,也要坚持一些永恒的东西。中国的当代形象不能和历史形象脱离,而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应当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神韵,并通过中国形象的塑造,重新阐释当代中国文化的内核。要将丰富多彩的美术形象,植根于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之中,使之成为中国文化内在灵魂的形象载体。

美术作品中的国家形象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通过具体可感的美术形象呈现出来。国家形象塑造需要丰富多彩的艺术技巧,因此在探索塑造中国气派、中国形象时,必须要刻苦钻研美术的审美特质、表现形式和艺术技巧。

从表面上看,美术作品是由具体的个人创造出来的,不是一个“国家行为”,但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正是由一个个具体的美术形象构建而成的,伟大的美术家从来不把美术创作看成个人的私事。一个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美术家,应该倾尽自己全部才智,打造本民族和自己国家的形象,为弘扬中华文明做出应有的奉献。

国家形象既是永恒的,又是动态的,它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而更新,是民族传统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国家形象与民族精神是彼此互补的,能够代表国家形象、反映国家形象的艺术作品,必然是民族精神的鲜明体现,尤其是时代精神的典型体现。美术作品中的国家形象体现着对一个国家的总体认识与了解,它在题材、主题、情节等方面都体现着艺术家对国家形象的认知。因此,国家形象的塑造是与审美性、艺术性紧密相连的。

美术作品对国家形象的塑造应来源于现实生活并高于现实生活,要将国家形象的塑造渗透到每个典型形象上,进而以美术作品弘扬民族精神,这是美术家的一种责任意识。

塑造国家形象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要求我们在对外美术交流上多做工作,加强文化战略意识,通过对外文化传播改变中国美术参与国际竞争不利的状况,将真正体现中国国家形象的优秀作品介绍到世界,在世界艺术领域形成互动的格局。我们可以通过国家间的文化项目、大型展览、艺术博览会和设立颁发美术类奖项,借助图书、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来传播中国美术的国家形象,进而提升在国际艺坛的话语权。博物馆与美术馆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场域,博物馆与美术馆通过寓教于乐和现场体验的方式,可以使观众在轻松的情景下获得对国家与民族的认同感,因此在博物馆与美术馆大力提倡弘扬中国国家形象的展览势在必行。

国家形象这一命题可以对美术家产生新启迪,激发新灵感;为美术创作打开新视野,拓展新境界。更深远地看,这对繁荣美术事业、提升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地位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责任在肩,踔厉奋发,当代中国美术家大有可为!(黄丹麾)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