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闭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16日 12:00
央视网 | 2022年09月16日 12:00
正在加载

9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闭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致辞并宣布艺术节闭幕。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出席闭幕式。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代表京津冀三地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饶权,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晋柏,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国华,河北省副省长高云霄,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出席闭幕式。

胡和平致辞表示,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观百部大戏、赏千件展品、汇万众活力”为目标,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精心筹备的丰硕成果。艺术节主体、联动活动交相辉映,线上、线下活动相得益彰,凸显京津冀特色,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更加自觉地立足新时代中国文艺历史方位,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努力攀登文艺“高峰”,为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勇毅前行、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正谱致辞表示,本届艺术节集中展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紧扣时代脉搏,观照人民生活,表达群众心声,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艺的新作为、新气象、新高度,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本届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一次崭新尝试。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统筹组织和精心指导下,京津冀三地整合区域文化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璀璨的中华艺术之花在京津冀惊艳绽放。三地将借助举办艺术节形成的好思路、好机制、好做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闭幕式上,第十七届文华奖评奖结果揭晓,15部作品荣获文华大奖,15位文艺工作者分别荣获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5个艺术门类的25个作品和5个群众合唱团获奖。当晚还上演了闭幕式晚会《新时代的荣光》,舞蹈、歌剧、舞剧、戏曲、朗诵等精彩节目同台荟萃,展示了本届文华大奖、群星奖获奖作品和文华表演奖获得者的风采。

本届艺术节异彩纷呈,汇聚全国78家文艺院团、112个基层文艺团体近2万名文艺工作者,荟萃81台舞台艺术精品、145个群众文艺作品、32个合唱团和1007件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近20万人次走进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超3亿人次共聚云端,品味艺术节、云赏艺术节、乐享艺术节。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25年举行,由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