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在上海开幕 部分作品首次亮相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16日 14:27
央视网 | 2022年09月16日 14:27
正在加载

由上海龙美术馆联合荣宝斋各自遴选张大千、齐白石50组精品力作举办的“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9月1日在上海开幕,展览展出约50组张大千和齐白石一生早、中、晚三个时期的佳作,相对完整地涵盖了两位巨匠各个时期的创作面貌,让观者借此重新审视那个时代,重估两位大师绘画实践的贡献,此次展览中,约三分之一的作品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作为中国近现代画坛享有盛誉的艺术名家,张大千和齐白石一直以来被誉为“南张北齐”。上世纪三十年代,张大千客居北平时,与齐白石多有往来,两人多次发起和牵头参与在北平举办的画展。

荣宝斋有着丰厚的传统艺术收藏,其中齐白石作品尤精。“荣宝斋收藏齐白石作品是比较多的,龙美术馆近些年比较关注张大千,陆续收藏了很多精品,所以两家藏品整合出非常重磅的展览。”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在开幕式现场告诉总台记者,本次展览中许多经典作品是第一次被带到上海展出。

张大千《灵岩山色图》 1891年

张大千《灵岩山色图》 1891年

张大千早年注重临摹,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各种题材,被徐悲鸿誉为“五百年来一大千”,后长期旅居海外,将古今画法熔为一炉,借鉴并发扬中国画传统中的泼墨法,独创泼彩大写意山水画,闻名世界,与当时西方流行的抽象表现主义相较衡。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1946年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1946年

齐白石起初从明清大师入手,画风冷逸,定居北平后开辟出高度概括的花鸟画写意画法;大胆吸收书法用笔入画,以篆隶笔法用于人物描写;其山水上追六朝,删繁就简,一反明清以来程式,极具独创与革新性。

齐白石《九秋风物图》 1944年

齐白石《九秋风物图》 1944年

开幕式现场,一幅齐白石的《九秋风物图》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九秋风物图》是齐白石先生84岁时候画的,应该是1944年,已经有个人风格了,是他工写结合最好的一件,写意部分是小写意,笔法简约,笔墨层次感也特别强,工笔部分的‘工虫’,令人叹为观止。”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介绍,这幅齐白石晚期的代表作生动呈现了五彩纷呈的秋日怡人景象。

齐白石《可惜无声·花草工虫册》 1942年

齐白石《可惜无声·花草工虫册》 1942年

张齐二人虽绘画面貌不同,其共同之处,在于向上激活中国绘画中的古老传统,通过创造性转换,而使其新形式获得现代性的跨文化的共鸣和回应。特展策展人谢晓冬向记者介绍了张大千创作《江堤晚景》图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张大千仿董源的《江堤晚景图》先后画过四张,这是其中最精彩的一张,可以感受到春夏之交时,一对行侣走在山间那种生活的美好。这张画是张大千临古阶段青绿山水代表作,用青绿设色画,非常工细。”

张大千《江堤晚景》 1946年

张大千《江堤晚景》 1946年

据悉,此次特展将在上海展出至10月16日,之后将巡展至北京,共同推动京沪两城的文化艺术交流。此外,《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作品集》将在展期中同步与公众见面。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