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诗会·听见敦煌”展演联动 千年敦煌艺术文化创新传承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9日 15:12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9日 15:12
正在加载

9月6日,“听见敦煌”古乐坊展演活动开幕仪式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展演联动”的传统文化视听盛宴。

“听见敦煌”以“展演”结合的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近距离感受、欣赏千年前乐舞风姿,体味多民族特色、多样化艺术形式的机会。不仅通过古乐器复原,让敦煌壁画上的乐器走到眼前,展示瑰丽磅礴的敦煌音乐之美,更通过五感融合的艺术手法,为观众打造复原式文化场景,使敦煌音乐文化真正“活起来”,从壁画走进现实,让人们切身感受到敦煌艺术的魅力。

“听见敦煌”遇见“中秋诗会”,传统诗乐文化创新融合

这场跨区域合作的传统文化盛事,实现了传统节日文化、诗词文化和敦煌音乐文化的创新融合,为敦煌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听见敦煌”古乐坊展演活动将敦煌壁画上的五弦琵琶、葫芦琴、莲花阮、筚篥、龙凤笛、排箫、雷公鼓、箜篌等敦煌古乐器集中展陈,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欣赏千年古物的魅力。展览现场还将“声”、“光”、“香”、“触”等感官享受融入空间设计中,营造出富有层次感的身心体验。展演活动中不同时期、不同材质、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敦煌古乐器,彰显了集西域多民族特色、多样化艺术形式于一体的敦煌音乐文化,让尘封了数个世纪的乐器,再次发出声音重奏华章,引领观众进入中国古代的礼乐文明。

“展演联动”模式,在为公众呈现了一个内容丰富、感官享受多元的敦煌古乐器展的同时,上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中秋诗会。演出中《极乐》、《急曲子》、《敦煌》等乐器合奏,《飞天》、《反弹琵琶伎乐》等舞蹈,《我来到了敦煌》、《敦煌乐》等多种形式的诗歌朗诵,展现了浓厚的敦煌文化特色,彰显了敦煌艺术的现代活力。

据总设计、总导演周文军介绍,“听见敦煌”四个字代表了三重含义。“听”是听中秋诗会上的诗词唱诵,听中央民族乐团演奏的敦煌古曲等等;“见”是看见舞台上《飞天》、《反弹琵琶伎乐》等敦煌舞蹈,看见“敦煌壁画乐器复原展”展陈的千年古乐器;“敦煌文化”是本次诗会的主题,要将敦煌文化传承好、保护好、创新发展好。

“听见敦煌”IP创新,让敦煌文化“活”起来

敦煌文化延续近两千年,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它们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敦煌壁画乐器是继绘画、雕塑、宗教等之后敦煌文化研究的新领域,也是打造全新的敦煌文化IP的灵感源泉。

正如甘肃文旅运服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阎丽华在线上致辞中说到:“敦煌壁画乐器是继绘画、雕塑、宗教等之后,敦煌文化研究的新领域,也是打造全新的敦煌文化IP的灵感源泉。听见敦煌IP正是基于敦煌音乐文化,将敦煌古乐器从静态的壁画中复原出来,并以展演联动的形式进行成长和演出,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助力敦煌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探索敦煌文化艺术,做好敦煌文化的存续,让古老的敦煌文化与现代文明艺术相接轨,让敦煌文化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魅力更加凸显,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更加彰显,为铸就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