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戏猿猴 佳趣天成——徐培晨国画作品展开展

来源:光明网 | 2022年09月08日 15:25
光明网 | 2022年09月08日 15:25
正在加载

9月3日上午,由南京师范大学、《荣宝斋》期刊、荣宝斋画院共同主办的——“徐培晨国画作品展”在荣宝斋美术馆(第二展厅)拉开帷幕。

徐培晨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美术学),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也是荣宝斋画院之中持续合作十多年的老教授,为荣宝斋画院的成长和发展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至今已把自己的藏品及作品捐献给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共建成九所徐培晨艺术馆。本次展览既是徐培晨所绘猿猴图列入《荣宝斋画谱》(第244号)的出版首发式,亦是集中展示了徐培晨近年四十五幅佳作,其中有部分作品是在本次《画谱》(第244号)中出版的精品。尤其把猿猴融入到山水、花鸟画创作之中,创造了中国猿猴画的新境界。

著名美术评论家薛永年讲道:“徐培晨绘画中人物、山水、花鸟、走兽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中猿猴画的是最出色的,且是画的最多的。可以说画得前无古人,后少来者。”著名美术评论家孙克谈道:“徐培晨把人类的情感和猿猴联系到了一起,也画到了一起,这是他的最大艺术特色。徐培晨又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把自己收藏的傅抱石、郑板桥、汉画像石、战国铜印等众多藏品都无偿捐赠给马鞍山政府,还给家乡修路,给启蒙老师买房,这些疏财仗义的德行在当代都是非常了不起的。”著名理论评论家刘曦林进一步谈道:“猿猴在过去中国画的分类之中是走兽类,是单独的一大品类,后归属于花鸟画类型之中。但这个类型并没有消失,如黄胄画驴,李可染画牛,当代更需要徐培晨引领,使这个题材更加丰富,更加发扬光大。”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首任院长徐庆平表示:“我记得先慈廖静文馆长去江苏参加徐培晨画展及美术馆落成,回来以后给我讲,提到了‘培晨精神’,这让我感动。无论是为人、为艺方面,培晨都是楷模,都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此发来贺电:“培晨雅鉴:欣闻您于荣宝斋举办画展,特致函祝贺!您数年来刻苦求索,取得之成就令人感佩,再颂艺术之树常青。”

本次展览展出至9月7日。这次荣宝斋美术馆之展览,精选了其历年以来之精品佳作,情趣十足,皆具看点。(周晶 刘长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