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颂歌——张三友从艺70周年国画精品展在京举行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7日 09:21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7日 09:21
正在加载

8月13日,“当代巨匠·山河颂歌——张三友教授从艺70周年精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共展出张三友教授精品画作百余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马振声,中国人才研究会书画人才委员会会长萧瀚,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荣宝拍卖原总经理刘尚勇,四川美协创作研究院院士林永松等学术界、美术界、收藏界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画展。

与会嘉宾合影

张三友现为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师从刘海粟、李可染、李苦禅、石鲁、赵望云等人,国画以长安画派为基,有深厚的传统绘画功力,与时代相结合,融诸多名家风格于一炉,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写意重彩画风。张三友教授生长于西北大地,对这片热土饱含热爱,这里孕育的秦汉风华、盛唐文脉赋予画作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其作品显示出一种浑厚与深沉。同时,走出传统,创作出符合新时代审美的优秀画作,纳万千大美于尺幅之中。 

展览现场

在艺术之路上,张三友教授与古典绘画结缘七十载,对国画的勾、皴、擦、点、染等技法娴熟于胸。不仅对古代名画深入学习,也亲自走入大自然,以独特的视角,亲身观察体验,波澜壮阔的黄河、壁立千仞的华岳、苍苍莽莽的秦岭,使他的画作迸发着一种蓬勃生气。同时,秉承了中国文人书画兼修的传统,不仅绘画功力深厚,也研习书法多年,用笔刚柔相济,墨色多变,乍看之磅礴恣肆,细品之气韵悠长。作品吸收刘海粟泼彩画法的酣畅淋漓,融合李可染“李家山水”的深邃雄浑,继承长安画派创始人何海霞画中的工笔写意诸法及阳刚之气,海纳百川形成了自有独特的写意重彩画风。他曾说,他追求的不是写景,是“造境”。

张三友教授致答谢辞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黄山烟云

林海云腾

华山下棋亭

张家界印象

西岳华山

秦岭古道

胡杨赞

渭水之滨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