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7:06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7:06
正在加载

8月10日,“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2展厅对公众展出。

本次展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展示文博工作者守护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历程与成果,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推出的特别展览。展览分为“业界先声”“巧技天工”“斐然成章”“敏行致远”“观往知来”五个部分,通过对中国国家博物馆百余年来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努力和成果进行系统梳理,依据专业特点将文物保护技艺分门别类加以展现,突出不同时期文物保护的特点与成就,以及文物保护理念与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展览在突出专业性和学术性的同时,注重文物保护知识传播的科普性,通过文物保护修复场景复原,观众互动体验等方式,将文物保护背后的故事以全景式、深学术、宽艺术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展厅现场(国博供图)

展厅现场(国博供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数量庞大,类型多样。这里不仅有精美绝伦的古代文物,也有反映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近现代文物,文物保护任务复杂而艰巨。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之初,国家博物馆的前辈们就以保护文物为己任,筚路蓝缕,典守文脉。新中国成立以来,历经70余年的发展,国家博物馆不断加大文物保护投入力度,注重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完成了馆内大量珍贵文物的保护与修复,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广泛开展了国内合作与国际交流。

展厅现场(国博供图)

展厅现场(国博供图)

今天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已经拥有一支集文物检测、研究、保护、修复和复制为一体的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文物保护队伍。他们不断深化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在多项国家重大工程、社会服务等领域,用精湛的技艺和先进的科技保护了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遗产。

展厅现场(国博供图)

展厅现场(国博供图)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