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与数字时代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5月30日 17:09
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5月30日 17:09
正在加载

日前,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系列学术讲座2022年度首讲拉开帷幕,主题为“美术馆与数字时代”。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院长、今日美术馆原馆长高鹏在讲座中畅谈数字美术馆的未来发展,并分享了他担任美术馆长期间的数字化实践及思考。

 隋建国《运动的张力2》的未来馆实体图以及增强现实效果图

隋建国《运动的张力2》的未来馆实体图以及增强现实效果图

进入数字化时代之后,艺术也拥有了更大的想象和创造空间。为了更好地展示艺术作品,未来的美术馆需要承载更加自由的想象。网络及虚拟世界的产生迫使公共空间发生了转移,美术馆亦不能仅仅作为一个简单的容器而存在。空间不再受限于实体,艺术创作未来具有多样性及流动性。数字语言的应用、信息的传播、网络的普及以及新媒体艺术的出现,使人们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亦改变了艺术欣赏模式。在科技的推动下,艺术创作的展示方式和传播方式注定发生改变。

美术馆在数字时代该如何更好地行使其展示职责?显然,仅仅依附于数字化,简单地将实体作品资料留存在网上是不够的。线上美术馆这个创意逐渐从单纯的记录转向创作,在逐渐发展越发成熟的路上又被赋予了传播的巨大功能。今天的线上美术馆已经可以脱离实体,创造虚拟空间的“元宇宙”展览。今日美术馆作为中国美术馆界的第一家当代美术馆,一直探索着艺术未来发展的方向。2015年今日美术馆推出“今日未来馆”,其技术端和艺术概念在360度全景展览和艺术展数字化网络再现的基础上再次往前推进了一大步,旨在探讨美术馆最具先锋性、未来性的空间概念,由实体展览、虚拟展览及第三方(增强现实)展览三部分组成。

“未来馆”与其他虚拟博物馆最大的区别在于,其艺术作品需要被“创造”,而不是简单“记录”。所有艺术作品都由艺术家重新创作,而非对实体作品的线上保存。它的优势在于,可以满足艺术家天马行空的创意,可以呈现艺术家理想中“真正”的效果。实体馆毋庸置疑,落地于今日美术馆现场, 展出艺术家们的实体作品。而云空间内的虚拟馆,实体馆无法承载的展览将得以实现,并且成为一个能够不断生长的文化共生系统,承载数以万计的展览。例如,“未来馆”为艺术家塑造了一个特殊展厅,通过两侧墙体投影和正面地面的镜面组成的倾斜光带,呈现具有科技感及几何美感的彩色三角形。当观众在这样的特殊展厅里缓慢前进,伴随着声音,整个隧道发出持续而梦幻的光芒,似乎永无停歇的缠绵,低声述说着“你是如此温柔”。诸如这样的呈现在实体馆中几乎是无法实现的,无论是展览经费还是场馆本身都难以承载这样的展示。这种“未来馆”的“创造”概念将逐渐彻底与实体馆区分开来,作为一个美术馆而非虚拟馆而存在。

除此之外,“未来馆”部分作品还将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在第三空间呈现,作为实体馆与虚拟馆的互动环节。观众需要通过安有“未来馆”APP的移动终端,才能在屏幕上看到虚拟和现实作品的结合,或者是完全另外一件艺术品的展现。以艺术家隋建国为例,在增强现实部分,原本静止的铁球将在手机屏幕上不再受重力的限制上升到天空中。Suzanne Anker老师将其对于生物、艺术以及数字化的理解完美地融汇在实体作品中,用具象的作品表现了意识以及想象源于人脑对信息的自由感知这一观点。每个人身体中美好的愿望,都如同藏在脑海深处不断挥动翅膀的蝴蝶。在展厅中使用手机“增强现实”功能扫描作品后,观众将能够看到高速变换的同系列作品,显著提高艺术作品带来的冲击感以及趣味性,让意识的闪动更加灵性可见。虚拟模型与实体展品的结合完全超越了传统的展示方式,更能够提高观众的互动体验。

2017年,今日美术馆继续扩充未来馆的概念,为大众再度呈现第二届“今日未来馆—.zip·未来的狂想”,推出集黑科技与艺术为一体的全新展览,通过观众的想象力与互动参与,沉浸式的体验,通过声音与视觉的交叉呈现,跨媒介交互与信息的艺术处理,使展览中的艺术表达被尽情释放。该展览将不同格式的作品融合在一起,发起不同维度的参观体验,利用认知世界的“界面”的相关性与场异性,开启不同认知维度的探索,为观众编织一个交叠时间、空间、信息的共生系统,在展览中感受对未来的想象与思考。从第二届今日未来馆的概念开始,未来不只是需要被专业人士研究和预见的,而是在每个普通观众的想象中,投入最大的热情去表达。

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在延续和发展前两届未来馆核心概念的同时,将主题聚焦在人工智能AI与人机互动的艺术创作研究方向,邀请更加新锐的策展人与艺术家参与到项目中,拓展未来艺术与人类未来世界的边界。展览在观展体验上首次开放双向观展线路,提出以人工智能“索菲亚”与“艾莉克莎”为暗语的两条观展故事线索,分别从“探索未来”与“未来考古”两个角度,邀请观众在观展过程中感受截然不同的策展叙事发展。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援引古代哲学关于世界起源的启示,从物质出发到物与物之间的关联,人类几千年来关于“人从哪来,要到哪去”的思考;物与物群之间的错生体系,共筑的历史时空中关于“存在”的认知。计算机的时代,在更大范围传递信息,创造图像,以电脑和其他综合媒体产生的逼真行为逐渐混淆真实和虚拟世界的界限。

历经了五年三届的“今日未来馆”的探索与沉淀,从2015年提出探索美术馆未来空间的发展理念,到2017年创新打造震撼的全维度沉浸式观展体验,再到2019年再次开拓性地邀请观众与人工智能AI共同探索未来、创作艺术,突破传统新媒体艺术的界限与创作禁锢。借由“未来馆”虚拟馆,今日美术馆也同时为数字媒体艺术家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Future 云端馆”APP。“今日未来馆”以它创造性,探索性的策展理念,携手大众经历了想象的未来,体验了未来的狂想,最终见证了机器人的到来。最后,我们也不禁再次向自己发问:未来已来,大家准备好了吗?

虚拟美术馆是实体美术馆向虚拟空间的延伸,是对于未来美术馆理想空间的一次探索。“未来馆”将我们生活的已知经验和未知经验,呈现在一个由网络和移动终端所编织的无形的公共领域中,虚拟展览将承袭实体美术馆的展示、教育、娱乐与研究使命,在实体性、虚拟性及与观众互动性等多方面共同推进,完全突破旧有的策展及展示体制,其渐渐显现出来的优势已经逐渐为人们所接受。但是,对于致力于美术馆与数字时代的艺术工作者而言,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高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