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诗和插画展 “诗歌”与“插画” 记录生活之美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06日 13:38
央视网 | 2022年04月06日 13:38
正在加载

近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黄永玉诗和插画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在黄永玉先生亲书的序言中,98岁的先生表示自己仅用两周时间就为《见笑集》中的每首诗画了一幅插图。展览精选了其中58张作品,与诗歌节选和部分手稿原件一同展出。

展览分为七个篇章——“调寄少年游”“老婆呀,不要哭”“花衣吹笛人”“你是谁”“凤凰和凤凰人”“非梦”“像年青人一样从头来起”,每幅插画旁附有对应的诗篇文字,大家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亦可感受字行间的内蕴。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4月12日。

诗是几十年一直写下来的,插画是去年年底,两个星期赶出了一百七十多幅,有点牛皮!

诗名《见笑集》,狡猾狡猾地,既谦虚和客气,更加上个撒颇的影子。对不起,骚扰了。多谢参观的客人,那么老远地来,挺费鞋的。

敬谢者 黄永玉
二〇二二年情人节

黄先生与《见笑集》 比目鱼/摄

黄先生与《见笑集》 比目鱼/摄

去年秋冬,98岁的黄永玉先生出版了新诗集《见笑集》,收录了1947至2021年间创作的150余首诗作。从1947年的《风车和我的瞌睡》,一直到2021年的新诗《春》,诗人将近一个世纪的生命体验与情感完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见笑集》出版后受到很多读者朋友的喜爱。黄先生十分珍视这部诗集,繁忙之余专程辟出两周时间为书中每首诗画了一幅插图,加上后来陆续增补的诗稿,共计174幅。

这么短时间、这么大体量、如此高水准的艺术创作,古今中外文学和艺术史上都属罕见。黄先生的功力早已臻化境,插画风格或明快,或深邃,或蕴藉,或凌厉,或温柔,或可爱,黑白线条里有着分明的爱与憎,美与善。黄先生用他那支自由的笔,带我们领略一个世纪的时光与风景。

黄永玉先生亲书序言

黄永玉先生亲书序言

黄先生题写画展主题 黑妮/摄

黄先生题写画展主题 黑妮/摄

《非梦》手稿

《非梦》手稿

《风车和我的瞌睡》

《风车和我的瞌睡》

《献给妻子们》

《献给妻子们》

《花衣吹笛人》

《花衣吹笛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