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为时代而染 “多彩”女画家绘出多彩艺术之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2年03月11日 16:10
中国艺术报 | 2022年03月11日 16:10
正在加载

3月8日,“多彩·2022”第六届全国女画家作品展如约而至。从2017年起,这项聚焦女性画家创作成果与艺术探索的画展每年都会在生机勃发的春天与观众见面,观者从展览中走进女画家的精神家园,感受她们特有的学术理念和视觉观念,体悟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相融的卓越魅力,尽情欣赏多彩艺术之春的绚烂与温暖。本届展览由山东省文联指导,中国女画家协会、山东省美协、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联合主办,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承办。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经过6年细致打磨,多彩系列全国女画家作品展以其明确清晰的展览立意、多姿多彩的创作成果、公开透明的评审体系、多元宏大的展览规模等赢得全国女画家群体的由衷热爱,成为新时代中国女性美术创作精彩展示与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激励着优秀女艺术家们精心探索,孜孜以求,以笔为媒描绘出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正大气象。

坚守初心,筑起艺术创作“金巢穴”

近年来,山东省文联着力促进文艺创作扶持机制落地见效,制定了《山东省文联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办法》,积极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展示风采的舞台,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品,出人才。在美术创作领域,女画家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山东省美协6000多名会员中,近三分之一是女性,然而长期以来,专门为女画家举办的高水平、高层次大型展览却并不多见,有感于激发女画家群体创作活力、促进美术事业多元发展的需要,为她们搭建作品梳理和创作表达的有力平台摆上了山东省美协的工作日程。

2017年,首届“多彩全国女画家作品展”举办,当时展览还是邀请展,主办方精心邀请34位女画家参展,其中既有美术界的中坚力量,又有崭露头角的年轻新人,涵盖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100余幅参展作品也是她们专门精心创作,获得了美术界广泛好评。有评论称,这些女画家们秉承着融汇古今、横贯中西的学术理念,用有别于男性艺术群体的更敏感、更诗意的创作去表达对这个世界和社会的理解,女性特有的慧眼和视觉观念,使此次画展具有很强的当代性和学术性。

首届展览的成功举办让这个平台迅速成长,除了口口相传,主办方也广泛动员山东省各地市美协、各大院校及相关社会力量等参与进来,2018年再次举办时开始全国征稿,社会各界美术爱好者踊跃投稿,收到833件作品。近年来,“多彩全国女画家作品展”知名度和关注度不断累积,形成了显著的品牌效应,“金巢穴”对“金凤凰”的吸引力正在深化。青年学生郭小禾参加了2021年的作品展,刚踏入大学校门就能遇到这样的平台,她表示十分激动和兴奋:“各位参展老师的作品都饱含深情,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浸润着她们对祖国文化的崇敬、对生活的积极追求和对美好事物的无限向往,这次作品入展给了我信心和动力,激励我在绘画领域不断探索,勇敢向前!”

2022年第六届作品展投稿数量再创新高,共有2121件作品参评,作者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在内的103所艺术院校的专业力量也热情参与其中,最终评选出入展作品200件,其中优秀作品6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综合材料等画种,形成了国内女画家交流学习、思想碰撞、不断探索的生动局面,深刻践行了山东省文联“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理念,才华横溢的青年文艺人才不断涌现。

小老师(中国画) 山东 孙静

小老师(中国画) 山东 孙静

厚植情怀,艺术随时代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山东省文联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文艺活动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多彩系列全国女画家作品展举办过程中,同样始终团结带领广大女画家立足中华文化,反映时代气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美术作品,促进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单应桂,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为时代与人民创作,在2020年第四届全国女画家作品展上,87岁高龄的她聚焦抗疫题材,联合创作出《待到百花盛开时》,讴歌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献身精神。将艺术创作寄情时代,不仅在于对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现实题材的选取,更注重从时代变迁中找寻灵感,丰富心灵,汲取艺术前行的力量。特邀参展画家许琪萍表示,上世纪90年代自己的故乡经历了拆迁,这让一直依托江南画江南的她产生了疑惑和迷茫,直到她选择用外出看世界的方式拥抱变化,不断用生活中的经历充实自己,才赋予自己足够的真诚和自信,感悟到创作的生命力,并带来了震撼人心的参展作品《非洲系列——干涸的水井就要溢出水来》,也给了其他参展艺术家生动的启示。

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谭逸冰认为,此次展览有很多气势磅礴的作品,它们依托于时代,寄情于时代,生长于时代,摆脱了很多展览中女性作品偏柔美的固有印象,风格极为鲜明。

万马奔腾幸福路(中国画) 广东 刘阳河

万马奔腾幸福路(中国画) 广东 刘阳河

守正创新,用心砥砺精品创作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山东省文联聚焦精品创作,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创新意识贯穿艺术活动全过程,激励文艺工作者实现境界蝶变。

2018年全国女画家作品展展览期间,同步举办了研讨会,邀请参展画家代表、文艺评论家、学者、诗人、资深媒体人等近20人齐聚一堂,为推动女画家精品创作“把脉开方”。与会嘉宾畅所欲言,谈感受、讲创作、提问题、出思路,启发女性画家寻找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实现自我突破。研讨会上,颇受关注的特邀参展画家邹玥分享了她的艺术之旅,她十分注重在创作中融入生命的感受,不同作品要有对生命自身价值、社会生存状态和精神风貌的不同表达,每幅画在创作过程中就像一次冒险,没有画完就不知道它最终的样子,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其参展作品《山隐水迢》,正是通过运用韵律如诗的线条,以简约的形式把人文精神与生命的体会融入其中,既呈现出传统人文品格又蕴含当代精神,展现了独特的内心体验和表达方式。

众多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优秀艺术家让多彩全国女画家作品展别具魅力,其引领艺术风尚、提升创作水平的作用也逐渐显现。以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为例,其注册会员起初以老干部大学人员居多,绘画内容、技巧等偏于陈旧,而受展览影响,近年来不断有各大院校培养出来的美术专业研究生、博士生选择加入,使协会作品的整体水平、学术程度等有了明显提高。本届作品展终评评委、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张望介绍:“此次参展的作品质量比往届有整体提升,代表了当前全国中青年女画家较高的艺术水准,更加关注社会和现实题材,绘画风格更加多元,创作技巧、手段也有创新性运用,更加贴近当今时代的审美,体现了女性画家新时代的良好风貌。”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