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为象——吴毅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10日 16:26
央视网 | 2022年03月10日 16:26
正在加载

2022年3月4日,由北京画院、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以神为象——吴毅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吴毅现为南京书画院名誉院长、终身荣誉画家,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出的杰出画家,是南京书画院继林散之、陈大羽先生之后又一代表画家,他的艺术理论与实践为40余岁的南京书画院树立了学术标杆。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属于北京画院“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系列展”之一,由南京书画院院长刘春杰与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联手策划,精选了吴毅先生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的艺术佳作,涵盖山水、花鸟、写生等,共计展品80余件,清晰地为观众呈现艺术家不断变革、探索的艺术精神,以及吴毅先生在中西方视角下关于中国画现代化转型的深度思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吴毅,1934年出生于日本横滨华侨教育世家,祖籍中国广东省。1948年移居上海,后考入华东军政大学。1958年他以现役军人的身份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1979年,青年画家吴毅受文化部之邀参加在北京颐和园藻鉴堂举办的“全国老中青三代画家艺文萃活动”。此时的藻鉴堂是中国画研究院的筹备处,李可染、叶浅予、黄胄等全国著名书画家均在此地作画交流。

以神为象古今同 96×180cm 纸本水墨 2015-2016年

以神为象古今同 96×180cm 纸本水墨 2015-2016年

在这次活动中,李可染先生称赞吴毅“用墨很好”,刘海粟先生则邀请他一起登黄山写生。此次展览中《白龙桥》、《山高水长》等作品均是表现黄山的作品,吴毅也曾在作品中题跋“近代画坛高手无有不上黄山而称饱览天下名迹进而抒其壮怀,咏其高志久哉。余六上黄山,得益匪浅。”由此可见黄山写生对吴毅艺术风格的影响。刘海粟也欣然为吴毅题写“画弟子吴毅,画笔浑涵汪茫,与古为新,为中国画坛崛起之高峰”。吴毅的山水画辽阔、深远、大气磅礴,有宇宙洪荒之气、正大气象、崇高精神、中国气派。

八月荷  86×69cm 纸本水墨 金陵美术馆藏 2000-2005年

八月荷  86×69cm 纸本水墨 金陵美术馆藏 2000-2005年

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当代艺术思潮大量涌入国内,在中国艺术界产生巨大影响。而此时的吴毅则选择走出国门,旅居美国,在西方当代艺术的源生地开始了艺术革新之旅。该时期的作品将传统的墨与西方的色彩进行结合,丙烯等颜料开始出现在他的作品中。展览中专门将吴毅花鸟题材的作品集中呈现,这些作品色彩浓烈、艳丽,笔触大开大合,画面充满张力,又有着中国传统绘画追求的雄强、刚健之气。

点得萍花聚散 128×76cm 纸本水墨 金陵美术馆藏 2013年

点得萍花聚散 128×76cm 纸本水墨 金陵美术馆藏 2013年

常年旅居海外生活的吴毅先生,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在作画之余致力于艺术理论研究工作。他开拓性的提出了“象思维”的概念,此次展览主题“以神为象”便是他艺术理念的集中体现。1994年,吴毅在纽约创办了“中国现代艺术学会”,多次邀请国内艺术家、理论家赴美举办讲座、论坛活动,身体力行的推进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工作。

月是故乡明 69×69cm 纸本水墨 金陵美术馆藏 1989年

月是故乡明 69×69cm 纸本水墨 金陵美术馆藏 1989年

作为南京书画院建院之初的第一代画家,吴毅先生与南京书画院有着四十多年的不解情缘。近年来,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连续多次举办吴毅先生专题展:2018年“低调的奢华——吴毅艺术大展”,2021年“笔走龙蛇——吴毅手稿艺术展”等。这一系列的展览活动得到观众的热捧,收获了广泛的好评,成功地让更多业内外人士了解到一位“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优秀艺术家。吴毅先生也是多次将自己的艺术精品无偿捐献,至今,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已收藏吴毅作品113幅。

展览将持续至3月20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