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虎佑安”——国博2022新春展大有看头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0日 12:02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0日 12:02
正在加载

阳和布气,春润北窗。为迎接壬寅虎年的到来,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1月19日起对社会公众开放。

展出的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纪初,品类丰富,涵盖了铜器、玉器、陶瓷、丝织、书法、绘画等多种形态的物质文化遗存,反映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延绵不绝的虎文化。其中,商代的青玉虎佩,简洁生动,彰显远古之美;西周的虎鎣,端庄典雅,贵为礼仪重器;西汉的堂阳侯虎符,古朴精巧,是征调兵将的凭证。

以虎为造型和图案的各种金玉铜瓦器物,既富有实用功能,又颇具审美价值,装点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描绘时令的书画、瓷器,承载着古人对新春的期待和情感寄托;以虎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则表现出人们对旺盛生命力的赞美。展览还展出了多件当代艺术家的新春楹联和书画作品,以展现时代新章和对新春的美好寄愿。

为了给观众营造“回家过年”的亲切感,展陈采用中国传统建筑中四合院三进院落的设计,其中,展厅内用五处“门”,进行空间分陈,寓意五福临门,表现人们内心希望“回家”过年、欢度新春的文化心理与传统习俗。

据国家博物馆介绍,自远古时代,先民们就已经认识了虎这一体型庞大、皮毛华丽、雄健威猛的自然界王者,对其产生敬畏和崇拜。此后,虎更被赋予了浪漫想象和神话色彩。虎的形象出现在玉佩、枕头这类贴身使用的生活器物上,也出现在孩童服饰、门头墙上,表达人们希望借助虎威驱除邪祟、保佑平安的心愿,以及对未来顺祥生活的祈福。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 许多馆藏文物在此次展览迎来首秀。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 许多馆藏文物在此次展览迎来首秀。

展厅中设有生肖剪纸互动游戏

展厅中设有生肖剪纸互动游戏

展厅中安排了五道“门”,有五福临门之寓意。

展厅中安排了五道“门”,有五福临门之寓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