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第四届院展暨“当代名家瓦当题跋邀请展”在京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31日 17:15
央视网 | 2021年12月31日 17:15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 12月3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主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第四届院展暨当代名家瓦当题跋邀请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展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建院15周年,共展出104位当代篆刻家作品,参展作者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研究员50人,特邀作者54人,特邀作者中既包括了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中青年篆刻家,也有崭露头角的印坛新秀,还有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培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代表。

骆芃芃在开幕式上讲话

骆芃芃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表示,篆刻院成立十五年以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在改善篆刻艺术的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上做了诸多的努力。成功申遗、建立高等院校篆刻艺术的独立学科、举办多种配合国家重大事件和重要历史时刻的展览,举办各种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不同年龄的专业创作展和比赛;倡导走进生活,走向民众的篆刻艺术,举办多种走向世界的中国印的讲座、讲学和展览,开创印章标识的海外主题创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篆刻艺术的生态环境改善了,篆刻艺术的发展才会更加旺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当代名家瓦当题跋邀请展”是篆刻院一年一度的专题系列展的延续,同时也是本次展览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展览汇集了101位艺术家的瓦当拓片题跋作品。由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捐赠给中国艺术研究院的100件齐国瓦当原件也在展览现场展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对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研究员最新创作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而一批特邀作者、印坛新秀以及篆刻艺术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参与则充分彰显了“百花齐放 推陈出新”的指导方针。展览现场还特别为观众开辟了互动区,体验篆刻艺术的魅力。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举行了以“新时期中国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国内外5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篆刻家以及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培养的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大家一致称赞篆刻院十五年来在业界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就新时期中国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的诸多具体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骆芃芃做总结讲话。

据悉,展览将展至2022年1月18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