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光明——唐一禾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28日 12:37
央视网 | 2021年12月28日 12:37
正在加载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12月23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向着光明——唐一禾艺术回顾展”开展。本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览之一,通过对唐一禾艺术人生的追索,展出中国美术馆藏唐一禾油画、素描49件,家属藏作品4件和珍贵文献资料。展览分为“七七号角·时代先锋”“远涉重洋·以艺报国”和“大爱无私·义捐遗珍”三个篇章,全面展现了唐一禾先生短暂一生精湛的艺术造诣、崇高的艺术理想与炽热的爱国情怀和无私的风险精神。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唐一禾,1905年生于湖北武昌,曾就读于武昌美术专门学校、北京美术专科学校。1931年春赴法国勤工俭学,考入巴黎高等美术专科学校,曾获学院“罗马奖”。1933年,唐一禾与常书鸿、秦宣夫、吕斯百、曾竹韶、王临乙等人发起成立“旅法美术协会”,1934年冬毕业回国。1944年3月24日,唐一禾与长兄唐义精(武昌艺专校长)乘船赴重庆参加“中华全国美术会”,因江轮倾覆不幸罹难,时年39岁。同年6月,中华全国美术会在重庆市举办“唐一禾遗作展”。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唐一禾先生是早期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中艺术界的代表人物之一。老一辈仁人志士远赴法国求学的这一段经历,不仅加快了当时中国社会各个领域习西方之所长并为己所用的进程,也为中法友谊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以艺报国的前辈中,唐一禾先生以其人品、学品、艺品在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到民间去”是唐一禾先生的艺术创作主张。虽然唐一禾先生留存的作品不多,但这些遗珍无一不表现出其强烈的民族气节和崇高的艺术追求。他留下的《七七的号角》《女游击队员》《祖与孙》等经典之作,表现了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不仅渗透着艺术家直面现实、关注人民的艺术主张,更体现了其向着光明、正义勇往直前的信念与精神。《七七的号角》是唐一禾先生最为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他计划创作的《抗日战争史画》组画的第一幅油画稿。画面上由学生组成的文艺宣传队正行走于街头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展现了那个时代热血青年的精神风貌,激励了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抗日洪流中去。正如吴为山所说:“唐一禾先生用绘画记录自己在生活中看到的美好与丑恶,善良与不公。自法国留学归来,以西方现实主义的严谨造型与浪漫主义的抒情笔调,并融合中国画的创作原理,在夸张的人物造型和细腻的人物心理刻画中表现了深沉的爱和恨。其作品中折射出的人民性,民族性激发了抗战的斗志。”

七七的号角 (画家) 1941 唐一禾 油画 33.3×61.2cm 中国美术馆藏

七七的号角 (画家) 1941 唐一禾 油画 33.3×61.2cm 中国美术馆藏

中国美术馆馆藏唐一禾油画、素描等作品共计74件,几乎囊括了唐一禾的全部存世作品。其中的63件作品都是来自唐一禾先生的夫人熊明谦女士2007年的捐赠义举。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一层3号厅展出,将展出至2022年1月3日。

女游击队员 唐一禾  1941年 82x64cm 中国美术馆藏

女游击队员 唐一禾  1941年 82x64cm 中国美术馆藏

祖与孙(又名:穷人) 油画 唐一禾 1943 84×65cm 中国美术馆藏

祖与孙(又名:穷人) 油画 唐一禾 1943 84×65cm 中国美术馆藏

 唐一禾素描婆婆与孙子 1939年 54×42cm 中国美术馆藏

婆婆与孙子 素描 1939年 54×42cm 中国美术馆藏

唐一禾油画自画像 1941年 40x26cm 中国美术馆藏

唐一禾油画自画像 1941年 40x26cm 中国美术馆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