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零废弃项目两周年成果发布

来源:故宫博物院 | 2021年12月21日 16:56
故宫博物院 | 2021年12月21日 16:56
正在加载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2021年12月20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故宫零废弃项目两周年总结会”在故宫召开。来自民政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政府单位代表与故宫博物院各部门代表、项目合作伙伴、项目一线工作人员等齐聚一堂,共话绿色故宫新未来。

会议立足于故宫零废弃项目开展两年来的工作成果与经验总结,展望了在中国全面奔赴“双碳”目标的重要历史背景下故宫零废弃项目的深层价值和意义,坚定了持续全面推进绿色故宫建设的决心。

王旭东致辞

王旭东致辞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总结会的开场致辞中提到,故宫博物院有四大愿景:成为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而这四大愿景都与故宫零废弃息息相关。通过建设“零废弃博物馆”,不仅将古人的智慧提炼出来,也融合了现代先进的环保理念,通过文化和旅游的紧密结合,推动国内外观众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行动。   

恰逢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刚刚落下帷幕,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带回了在气候大会的所见所思,强调了讲述中国环保故事,展现中国行动力的重要价值。王石认为,故宫作为一座年游客量两千万的世界级大博物馆,其影响力是重量级的,它不仅影响广大中国观众,也能为世界带去更多中国的声音。而故宫零废弃项目的实践更是将传统和现代、过去与未来都串联了起来,更好地科普了人与自然、与物质的关系,实现了事半功倍的价值。

在本次气候大会上,故宫零废弃项目的“福牛辞旧废弃物再生雕塑”、“故宫零废弃文创”及“故宫堆肥花坛”等倡导行动以纪录片的形式在中国企业馆播放,向国际观众展现了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所迸发的生命力。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分享了过去两年故宫员工积极且丰富的零废弃行动,从优化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到加强零废弃培训及光盘行动等宣传倡导,分阶段分步骤地稳步推进“零废弃办公”和“零废弃游览”相关工作,使“零废弃”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大家的习惯。

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在会上汇报了故宫零废弃2020-2021行动成果。项目开展两年中,故宫博物院的分类回收率平均值达到45%,人均垃圾减量率达到89.2%,每年总碳减排量相当于7719棵树一年吸收的碳汇量。直接带动约3000位故宫工作人员、1100万人次观众、4万名导游加入到共建绿色故宫的行动中来。

2021年1月,故宫博物院开放区整体更换了新的分类垃圾桶,数量由310组减少到了110组,直降近2/3。作为故宫零废弃项目的合作伙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分享了《故宫参观行为模式与环境品质提升项目研究报告》的主要发现,该报告针对故宫观众的参观行为开展环境行为学研究,为“零废弃游览”提供科学依据和工作建议。

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教授刘洪利老师则从历史、旅游等角度分析了故宫零废弃的持续影响力。

会上还对优秀项目人员及员工进行表彰鼓励,为他们颁发了带有“零废弃”标志的奖杯以及由故宫废弃塑料瓶开发制作的环保文创纪念品。据悉,本场宣讲活动采用零废弃办会的方式举办,活动物料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可循环再利用。

总结会的最后,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宣布双方已达成下一阶段的合作意向,将继续携手五年,进一步深化与扎实零废弃实践,共同推进绿色故宫建设。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