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辛丑秋季雅集拉开帷幕

来源:美术报 | 2021年11月16日 11:38
美术报 | 2021年11月16日 11:38
正在加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1月11日,“百年西泠·百年印记”西泠印社辛丑秋季雅集系列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本季秋季雅集系列活动,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

在展览创作方面,设有“重温红色之路——西泠印社社藏‘革命胜迹’篆刻原作展”“美德嘉行——西泠印社社藏捐赠菁华展”“守正创新——西泠印社社员(60-70岁)新作展”“本固枝荣——西泠印社第十届篆刻艺术评展作品展”“两宋的金石世界——宋代印学与金石文献·实物·图像特展”五大展览。除此之外,在理论研究方面,召开“大印学——两宋金石学与印学:文献·实物·图像”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50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青年才俊到会发表学术论文,并结集出版。“两宋金石学”的相关展览、学术研讨,是西泠印社本年度最具有学术史刻度的内容。

“重温红色之路——西泠印社社藏‘革命胜迹’篆刻原作展”以印社库房之中所珍藏的上世纪70年代末老一辈艺术家所创作的红色主题篆刻作品集群,体现出西泠印社中人以及前辈名家浓浓的正能量和鲜明的主旋律。本次展览共展出203件原石印章,是这一主题较为完整的展示。一方印章,就是一个红色故事。203方印章讲述203个故事,串联而成“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磅礴革命气势,带领着我们一起沿着历史的印迹,回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起走过的那些峥嵘岁月。

自1904年成立以来,西泠印社即有向印社捐资赠物以兴文化的蔚然风尚。从1957年西泠印社恢复活动以来的半个世纪里,共有100多位捐赠者向西泠印社捐赠了各类艺术精品5000余件。为向前贤表达崇高的敬意,“美德嘉行——西泠印社社藏捐赠菁华展”遴选其中有代表性的人物和藏品,通过“大义昭彰”、“家风传续”、“群贤所向”、“四海共襄”四个篇章展现西泠印社接受捐赠的一段段佳话。

自2020年开始,西泠印社策划在秋季雅集期间,开展特定年龄阶段的社员主题创作集中展示活动,继古稀以上社员主题创作展之后,今年举办“西泠印社社员(60-70岁)新作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从书画篆刻的视角记录和表现这个伟大的时代。60至70岁的社员,在艺术成就方面打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不断发展的时代使他们对印社的归属感更为强烈,“爱社如家”的西泠精神在他们身上更加深厚;而得益于新百年之后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他们的艺术之路更是展现出多样化,成为印社“重振金石学”引领者和推动者,“大印学”新理念新目标的开创者和先行者。从展出的90余件印石、书画和专著作品中,或可窥见这一时期印社发展的时代缩影。

有“篆刻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是国际篆刻界权威的专业赛事,由西泠印社创办并主办。本次篆刻艺术评展以公开征稿、分选区选拔的组织模式,利用印社近年大型活动形成的专业网络,最大范围地集聚和调动各方资源和海内外篆刻艺术爱好者参与。活动获得30个省、市、自治区,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海外8个国家数千名篆刻艺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经过专家评委数轮评审,评选出入选作品、入展作品(含优秀和优胜作品)近400件。本次“本固枝荣——西泠印社第十届篆刻艺术评展作品展”集中展出196件入展印屏作品,是当代海内外篆刻艺术新人创作能力和审美情趣的集中体现。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