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剪——张永忠剪纸艺术作品展”走进中国美术馆

来源:中国网 | 2021年10月27日 15:37
中国网 | 2021年10月27日 15:37
正在加载

2021年10月23日,由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晋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道至剪——张永忠剪纸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高平剪纸属晋东南剪纸一派,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内容丰富,其题材源于民间,起于生活,与人们的生活习俗密切相关。韩山堂剪纸作为高平剪纸的典型代表,以图腾祭祀剪纸和民俗剪纸为特色,从清晚期便开始以师徒授艺的方式,传承剪纸技艺至今。

本次展览展出韩山堂剪纸第五代传人张永忠的一百余幅作品,其中既有中华炎帝魂等巨幅长作,又有起源于生活的民族图腾,在这些作品中,张永忠以丰富的生活经历,将人生智慧、哲理与艺术融合一体,通过一张张红透了的纸片,向人们充分展示了太行风、山西景、中国美。

张永忠在开幕式上说:“民间剪纸正是在日复一日的农耕劳作中,在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中诞生的,它带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寄寓着创作者的全部情感和意志,从田间地头、乡野村户,走进神圣的国家艺术殿堂,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历史的畅想、岁月的痕留和丰收的回望。这些剪纸作品是我对过去生活的总结,也是我对生命意义的真实感受,希望它们能够给所有欣赏的人带来思考和共鸣,从中感受到文明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用心去拥抱一切美好的事物。”

剪纸艺术取材最简单的纸张、剪刀,便可在艺术家的手下塑造出精妙绝伦、包罗万象的艺术作品。剪纸融入民俗事象,承载着民间生活的情感和记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评价:“张永忠的剪纸艺术从传统中走来,采用民间语言,以剪为主,刀风灵透,起承转合间富于巧思。其章法布局突破了菱形、方格、角隅等传统剪花造型图式,既有小品剪纸的通透,亦有巨幅剪纸的气派。从《中华炎帝魂》《人生谣》《三晋颂》等作品看,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具有当代生活审美风格,拓展了剪纸艺术的表现空间。”

张永忠剪纸题材丰富,有“祈福”主题的神异形象剪纸,表现人类始祖神祇伏羲、黄帝、炎帝、仓颉,比如本次展出的巨幅剪纸《中华炎帝魂》,作品古朴稚拙,神秘瑰丽,表现“辟邪”的《降龙》《伏虎》,“招魂”的《抓髻娃娃》等;也有“劳者歌于事”的劳作场景作品《农耕图》《牧马》,以及《尘劳吟》《孺子牛》《五谷丰登》等人生喜乐画面,散发乡土气息,浸透人生况味。在漫长的岁月里,民间剪纸用简约单纯的语言形式表达着意味深远、约定俗成的文化内涵。张永忠来自民间,懂“风吹雨淋汗水流”的劳作之苦,晓以苦为乐的生活趣味。他的剪纸艺术根植民间,表现生活,包含刚健质朴、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

古往今来,剪纸装饰生活、表达情感、寄托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富有特色的纹饰谱系、民俗符号和艺术创造,积淀中国人的集体文化意识。剪纸的传承与发展因此关联着我们文化记忆与文化独特性。其活态传承,离不开民间艺人、艺术家的技艺传承、精进和创新,离不开更广泛的民众的关注、欣赏和传播。张永忠剪纸艺术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是在国家艺术殿堂对剪纸的再一次聚焦、阐释和交流,是对剪纸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样式的凝视和体悟,是对民间艺术创造力和创造精神的感受与共鸣。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