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炯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9日 14:31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9日 14:31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10月16日下午,《乡村振兴 艺术何为——陈炯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品晶,浙江省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贵军等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陈炯向到场嘉宾介绍展览情况

陈炯(左)在展览现场向嘉宾介绍展览

陈炯,1973年出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艺乡建”创始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设计学会艺术乡村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新时代乡村发展杰出人物。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在艺术振兴乡村的实践中,陈炯带领“艺乡建”团队着重推动村民重新认识自我,提高村民的自我认同,进而增强文化自信。此次展览通过思维导图、建筑模型、装置艺术、影像资料和各地域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乡村的生活图景,呈现艺术如何激活乡村生活,展现村居群众共享文明建设的新成果。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致辞。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事业历史悠久,溯源于1937年的陕北公学,历经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华北联合大学文艺部、华北大学三部,1999年复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培养出了大量艺术人才。艺术学院秉承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当今,应在新发展阶段推动设计学科更加紧密地融入乡村振兴事业。只有站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前沿,才能真正推动艺术设计学科回应好继承性、原创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等问题,真正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坚持在乡村振兴中深化艺术设计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艺工融合,着力培养教师、学生和设计师、农民等的社会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本土文化意识。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首先致开幕贺辞。她讲道:“近些年,国家及社会各界对乡村发展、乡村振兴都给予了极大关注和不同程度的扶持,这其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备受瞩目,即让艺术参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从而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体现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时代乡村新风貌。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美术、艺术在助力乡村发展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的确可以为乡村蜕变升级、筑建美丽家园带来新的发展视角与思路,提供新的腾飞动力和潜能,不仅能够有效改变村容村貌、改善生态环境,而且对弘扬乡土文化、树立文明乡风、活跃乡村文艺氛围、提高村民审美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地方旅游、增加村民收入与提升消费能力等方面,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最后,她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品晶为本次展览致辞。他指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美’通过设计深入到人们的生活起居、城乡建设中,构建一个美的生活环境和育人环境。陈炯先生的实践展览,很好地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期待与牵挂,同时为我们广大的艺术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从展览的内容来看,他运用规划、建筑、景观、雕塑、文创、导图、视频等内容,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和诠释了艺术在不同特点的乡村落地生根后乡村的新变化、新气象。尤为令人触动的是,他不是为研究而研究,也不仅仅是在以实践的姿态进行创作,他还将艺术设计实践注入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并且以高校教师的科研态度进行理论提升。在陈炯先生的设计实践中,他让村民成为主角,推动村民重新认识自我,提高村民的自我认同,促进村民对于家乡的文化认同,进而增强文化自信,调动和唤醒内生动力。”吕品晶表示,此次展览展示了其中一个乡村振兴路径,他希望陈炯先生及广大的艺术工作者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

浙江省宁波市宣传部副部长李贵军致辞。他讲道:“陈炯教授来到宁波市宁海县后,带来一个新的理念,改变的不是村庄的面貌,改变的是村庄里的人,真正为乡村振兴工作。让村里的乡村振兴真正找到了归属和出发点,他找到了物的价值,变废为宝,找到了人的价值,以人为本,找到了人与物的新关系,把艺术家、村民当地的各种资源充分的融合在里面。陈炯教授的做法,推动了乡村的发展,为艺术家、为艺术找到了新的社会价值,找到了新的社会地位,为我们高校的人才培养找到一个新的指示。”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真正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课堂上在农户家,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到村里面很快就成为了建设力量,成为新生的力量,成为带头的队伍。对此诚挚感谢中国人民大学,也感谢陈炯教授和其他老师对宁波工作的支持。

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张继晓致辞。他首先代表北京设计学会,中国农林高校艺术设计联盟,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对陈炯教授的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展的开展表示衷心祝贺。他谈到:“看了陈教授的这个展览,我有个感受,那就是敬佩。这个敬佩一是对陈老师。艺术如何为乡村这个命题服务,陈老师做出了积极可贵的探索,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十几年的勤奋,与挫折,他还是初心不改。用艺术为乡村,为农民。衷心祝福陈老师在未来取得更大的业绩。另一个敬佩,是给中国美术馆的。在中国美术的最高展览殿堂,举办一场乡村艺术设计展览这是第一次。可见中国美术馆对这个展览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对当下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关注。从美术作品的展示,到服务乡村振兴的艺术设计成果展览。可以看到美术馆责任与担当。衷心感谢陈教授,中国美术馆为我们提供这次有意义的展览。”

策展人史晓菲致辞。她说:“作为陈炯的爱人以及一名新闻工作者,这种双重身份让我不仅能够近距离的‘认识’陈炯,还能够以客观的角度和审视态度观察他们的工作。陈炯创建的‘’艺乡建’不仅有实践还有理论,更重要的还有完整的商业闭环,能够实实在在的为村民带来收益,是我非常骄傲的。对于本次展览,我建议大家带着三个问题去观看,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艺乡建的目标之一就是不断丰富艺术内涵,拓展艺术的外延,让人们意识到艺术可以对人、对社会起到特别实际的作用。艺乡建的发展,背后是国家经济社会的强大推动力,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艺术振兴乡村的实践中,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书记罗国海发言。“艺乡建”团队于今年4月进驻坡塘村云松自然村开展驻村设计实践,时至今日,成果初显,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80余万元,旅游总收入增加了200%。国庆假期期间,每天村民的收入达到了4万元。罗国海谈到:“坡塘村是一个偏僻的村子,今年陈教授带队进入村子后,与村民同吃同住,进行节点改造、景观提升,用艺术振兴的方法带动了村子的发展,成果显著,中央电视台也对村子进行了报道,感谢陈教授并希望能够继续提供指导,让艺术在坡塘发光发热。最后诚挚地邀请大家到坡塘游玩,走古道、品龙井、喝甘泉、赏美景。”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委组织部部长应尧刚致辞。他表示,此次展览基于陈炯教授多年的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并且展于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定会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他谈到,目前许多振兴乡村的方式方法不注重农村的长期发展,没有生命力,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应当更加注重人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主动加入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让人们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能够让人们赚得到钱,从而实现共同富裕。这些思考,从陈教授的实践中得到了答案。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农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心资源区划处处长陈奕捷发言。他谈到,我们的农业和土地,千百年来滋养着无数先民,他们在广袤的天地中获取食材与灵感,现如今,我们用艺术设计的手法回馈土地和大自然,令人十分自豪。他希望陈炯老师能够走进更多的农村,建设更多的乡村。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