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江城飞絮》亮相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10月08日 11:15
新华网 | 2021年10月08日 11:15
正在加载

9月27日,由芜湖市艺术剧院创排的黄梅戏《江城飞絮》在安庆市人民剧院成功上演。黄梅戏《江城飞絮》入选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庆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演出现场照片

演出现场照片

黄梅戏《江城飞絮》以1949年的渡江战役为历史背景,讲述了江城中学女教师柳青青在战斗中由一个爱国、追求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为共产党员的故事,展现了江城中共地下党组织坚持浴血奋战,在黎明到来之际不惜牺牲生命,前赴后继,勇于奉献牺牲的精神。

黄梅戏《江城飞絮》剧照

黄梅戏《江城飞絮》剧照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上,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部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该戏编剧、国家一级编剧李春荣表示,“而我们做的,就是通过再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从而传递革命理想和信念,通过信仰的传承,鼓舞人、感动人,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该剧在今年6月份参加安徽省新创优秀剧目展演时,芜湖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郭青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几年来,艺术界、戏剧界革命题材的黄梅戏很多,但和其他题材相比,这一类的题材不仅难度更大,而且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兴致缺失”,但《江城飞絮》这部戏,坚持通过一个成熟的剧本,讲述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让观众们产生共鸣,激发大家的家国情怀。这一点,无疑是值得肯定和赞许的。

黄梅戏《江城飞絮》剧照

黄梅戏《江城飞絮》剧照

据介绍,《江城飞絮》这部大剧是在两年前打造的,入选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后,芜湖市艺术剧院对该剧又进行了深入打磨和编排——整部剧的情节虽然没有变化,但调整了大量的台词,让剧情更加紧凑,从而让观感增强,让观众能更加直接地感受到这部剧的红色主题;此外芜湖市艺术剧院还对灯光设计、服装、舞美等方面进行了提升,让《江城飞絮》的舞台更加立体化,让观众们可以在这样的舞台效果中身临其境,重温红色故事。该剧目曾入选2019年度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文/徐笑)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