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举办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1年09月28日 13:37
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1年09月28日 13:37
正在加载

9月25日,2021“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举办。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主办,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承办。展览以“美术 艺术 科学 技术”为主题,意在引导参展院校师生团体探究如何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互融合,达成社会、经济、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的主题把握了新时代对中国设计艺术发展的新要求,思考了中国设计艺术在创新实践和人才培养中的新路径。“空间”概念在新时代中国的高速发展中有了新内涵,需要我们以“大美术”“大设计”的理念积极创新,为广阔空间增添具有人文、科技和艺术含量的构筑之物,发挥综合创新的赋能作用,把中国传统工匠精神与现代科技、设计方式相结合,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本次大展活动有70余所院校的参展团队参与,众多精彩作品既能体现当代高校艺术设计学科的出色教学成果,又能体现年轻人的智慧和创造力。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希望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以“美术”为目标、以“艺术”为路径、以“科学”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通过举办多样化活动,为全社会积极营造美育发展氛围,持续培养有担当、有才干的创新型人才,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为国家建设、社会民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认为,本届大展活动以“美术 艺术 科学 技术”为主题,并将举办地选定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体现了对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重视,希望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通过开展多样化活动,在社会中营造美育发展氛围,持续培养有担当、有才干的创新型人才,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为国家建设、社会文化、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主任苏丹表示,人居环境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容器,而环境艺术设计正是一个肩负增强这个容器的审美韵味、文化品位的专业,一直在努力践行并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围绕美育工作,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目标,走出校园,进行科研转化与社会参与,以期增强城乡规划建设的审美韵味、文化品位。大展作品的创新性体现出了新技术、新理念,象征着良好的发展方向,也将承担起的新时代的社会责任和设计使命。

本次展览共收到全国69所艺术院校及综合类院校选送的200余件作品,其中74件作品通过初评入围展览。由于受疫情影响,共有53件作品的代表队来到研究院进行现场搭建,15件作品参与线上评选。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国内少有的众多院校参与,并与产业研究院联动的一次大型创作活动。展览于25日上午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启动搭建,经历了8个小时的现场搭建,各代表队的构筑作品相继完成,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根据中国美协展览评审规则,秉持公平、公正原则,依据科学、客观、严格的评审标准进行现场评审,共评选出10件创新创意作品、10件匠心构筑作品。

在各参展团队进行现场搭建的同时,以“空间艺术与设计思维”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期召开,与会专家探讨了未来将至,如何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融合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