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人物画共绘“国泰民安”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8月09日 17:32
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8月09日 17:32
正在加载

方志敏(中国画) 蔡超

方志敏(中国画) 蔡超

  蔡超画《方志敏》、李延声画《国之歌者·聂耳与田汉》、刘波画《鲁迅和柔石》,以水墨艺术展现革命者与进步文艺家的风采;苗再新画《雪域盛装》,描摹当代少数民族同胞的精神面貌,而孔紫的《阳光下》与张望的《步行街》则选取繁华的都市生活一角加以表现;更有石齐的《颂长城》与崔进的《盛世华彩》,尤为“切题”——全国各地百位老中青三代人物画家,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了100幅大尺寸人物画作,共同呈现在8月1日至12日于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国风堂举办的“中国国家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邀请展”之“国泰民安——人物画名家作品展”中。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及中国美术报社承办。主承办方邀请了全国著名人物画家100人,以画院在职、返聘、特聘研究员为主体,另外从全国各地邀请了几十位优秀的人物画家组成了强大的创作阵容。因此,展览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中国人物画的创作现状,体现出当代人物画的探索方向。

  在中国绘画史上,人物画一直肩负着记录历史进程、表现时代风尚的重要使命。回顾百年美术创作,正是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人物画异军突起,展现出新的时代力量,在题材和内容方面体现了深切的人文关怀和对社会的广泛关注,艺术家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全身心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宏伟实践,在百年中的各个历史时期与阶段,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美术作品,塑造出一个又一个典型的艺术形象。

  “此次展览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汇集一堂,人才济济,从中可以看到很多闪光的亮点以及年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关于中国人物画的未来发展路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认为,“艺术家如果能够在创作过程中让风格样式再多一些、思想解放再深一些,人物画的生态发展将会取得更加可喜的成果。毕竟人物画的发展直接关乎艺术家的人文素养、艺术学养,关乎艺术家的创作题材,关乎其价值观,关乎我们的时代”。

  此次展览的作品中,既有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涌现出的领袖、英模的形象,也呈现百年来众多杰出中国艺术家的形象,更有当代少数民族人物、乡村和都市生活场景中的人们的精神风貌;其中表现党的光辉历史、讴歌新中国建设成就等内容所反映出来的艺术上的探讨和创新,充分表达了广大人物画家炽热的家国情怀。

颂长城(中国画) 石齐

颂长城(中国画) 石齐

  参展艺术家代表于文江说:“在建党百年之际,以精心创作的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这既是我们表达激动之心的最好方式,也应该是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艺术创作就是要坚持艺术理想,潜心创作,努力把作品变成精品,把精品变成经典,这是每位艺术家的努力方向。在参展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黎明看来,此次展览艺术家们发自内心地对国泰民安唱出了心底的赞歌:“展览中的每一件作品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再现了劳动的真善美。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向我们传达了时代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气象,推动了中国画的深入发展和学术思考,这正是中青年画家要学习继承发扬的。”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国家画院精心组织筹划了一系列展览和学术活动,希望以自我阶段性总结的形式,通过发挥国家美术团队引领和导向作用的学术活动,来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有分量的答卷。“在当下人物画这样良好的创作环境下,中国人物画家需要珍惜这个环境,把中国人物画推向更高层面;需要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树立更高的目标,向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不断努力实践、探索、开拓、创新,为迎接中国人物画真正的艺术高峰而前进。”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王迎春说。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