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个人数据图问世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7月02日 15:38
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7月02日 15:38
正在加载

室外打卡点

室外打卡点

由中国舞协主办的“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5月29日至6月20日在重庆市江北区举办。被多家中央级媒体堪比为中国舞蹈国家队选拔的“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按年龄分为13-15岁组、16-18岁组、19-30岁组三个组别,从全国范围内各地艺术院团演员、专业院校在校学生、普通大中专院校及普通中学在校生、各舞蹈培训机构学生等近万名报名者中,经视频报送初选,各年龄组别分别推选出300人共900位学员参与全国训练营的现场学习和考核。

在此次为期三周左右的全国训练营中,王启敏、王亚彬、张镇新、庄丽、胡阳、冯敬雅、李德戈景、张少杰、戴荔、陆宁、王冰、张寒蕾、喻斌、王炎、郭晖、罗贝伦等诸多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等多舞种顶尖导师为学员授课和考核。训练营以现场学习、选拔形式从三个组别学员中各遴选100名共300优秀学员进入7月2021 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总推选。

中国舞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介绍,此次全国训练营首次在全国艺术人才选拔领域开设思政课,并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青少年艺术人才培养和评定的关键考核指标,把德艺双馨落实到人才评价机制上。同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舞协在组织专业培训的同时,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思政课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舞蹈史、艺术家经历来开展课堂教育,提高学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定红色信仰,传承革命精神,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16-18岁)芭蕾课堂

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16-18岁)芭蕾课堂

“我们这一次实现了两个全球首创:一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将四个舞种融合在一起进行学习考核,这是我们中国舞蹈家协会首创,并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舞蹈人才选拔方式。顶尖是一种态度,即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和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舞种专业的学员,在两天里需完成思政课和四个舞种的学习,专业课上学员通过面对面接受当前我国一线顶尖舞者的现场示范教学,感受不同顶尖舞者的艺术性格和魅力。目的在于通过这样的学习,让学员吸收和借鉴有别于自身专项舞种以外的知识补充,促进学员们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舞蹈语言,激发创新精神。二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创建了舞者个人数据图。这个数据图不仅仅是舞蹈专业能力数据的量化,还体现思想政治素质,这也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在全国艺术人才领域把德艺双馨落实到人才评价机制上的首次创举。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探求艺术高峰,真正培养一批有艺术造诣、德艺双馨的中国顶尖舞者,通过朋辈效应去影响更多的新时代中国青少年。”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说。

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19-30岁)芭蕾课堂

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19-30岁)芭蕾课堂

“顶尖舞者”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鼎力打造的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国家级品牌,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启动以来,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旗下拥有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顶尖舞者进校园、顶尖教师巡回课堂、 顶尖舞者海外巡演等系列活动。中国舞协拟用十年时间实施“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有舞蹈天赋的青少年人才,在舞蹈名家指导下接受系统训练、参与艺术传承和演出实践,渐趋成长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德艺双馨、担当文化使命的新时代中国顶尖舞者。该计划年初被纳入中宣部“名家传艺攀登工程”,今年8月,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将产生全国百强,11月将推选出各年龄组别全国十强,并授予“2021年度顶尖舞者”称号,同时将推选出全国顶尖教师、顶尖编导等。12月,这些成员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重庆大剧院等地举行中国顶尖舞者全国巡演,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英雄的精品力作。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