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京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0日 15:51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0日 15:51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 6月10日上午,“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隆重开幕。展览以印章的形式,用篆刻艺术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伟大成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的300余件作品内容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部分。例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印章,永远铭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时刻。“开国大典”印章,永远铭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难忘瞬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印章,永远铭记了中国走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印章,永远铭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出的篆刻作品由专业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集中展示了大众篆刻推广普及所取得的喜人成绩。这些作品在继承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广泛采用了新字体、新材料、新造型和新工艺。以印为载体,在题材和内容上,坚持与时俱进,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近年来,大众篆刻普及推广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推动了篆刻艺术走向大众,使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上了篆刻艺术,弘扬中国印文化正在逐渐成为新的社会风尚。大众篆刻志愿者们以篆刻这种古老而新颖的艺术形式,独具特色、提纲挈领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帮助参观者从展览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崇高使命和辉煌成就,激励大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还开辟专区,制作了100个党史故事视频,便于参观者开展“鉴印忆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展览的部分作品已在“学习强国”的“每日红印”栏目中陆续展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和赞誉。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文汇报社、(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12家单位主办,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

编辑:邓莫南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