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如江山·妙笔丹青——何镇强艺术精品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09日 11:29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09日 11:29
正在加载

6月6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收藏家协会联合主办,盛世收藏艺术馆承办的“画如江山·妙笔丹青”清华美院教授何镇强艺术精品展在京开幕。本次展览以北京武汉双城展形式举行,共展出何镇强先生1973-2016年创作的艺术精品500多幅,展期自6月6日-6月30日,对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优秀艺术成果,丰富两地文化生活,具有积极意义。

展览现场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常沙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美院教授、画家、新中国第一代室内设计家何镇强携夫人黄德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曜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原副主任李凤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与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黄国强,中国美术馆研究部负责人邵晓峰,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建等专家学者、文博界代表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常沙娜致辞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常沙娜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何镇强老师的画作,是他一生对文化、艺术和人生的感悟。此次展览的重要性在于,让我们更多年轻人了解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我们一定要把老前辈传承下来的东西、我们的文脉传承下去,这样我们的国家、社会、文化、艺术才能一步一步地很好地发展,真正做到“画如江山,妙笔丹青”。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发言时指出:何镇强先生是一位著名的设计家、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画家。我是何老师的学生。在工艺美术学院学习期间,那时候没有电脑,基本上都是手绘,很多重要的知识都是师从何镇强先生的。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致辞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在致辞中表示:何镇强先生不仅是一位室内设计大师,还是环境艺术设计大师,同时也是一名成就卓越的画家。他以其丰沛的艺术激情与扎实的理论根基。江山如画,是大自然的杰作;画如江山,就是大师的杰作。何镇强先生堪称这样的大师。

当天还举行了何镇强艺术研讨会,专家学者们认为,何镇强在60多年的艺术探索与实践中,他对材料的研究,对材料的熟悉与掌握,使他的整个画面,除了美,除了形式以外,很有情调,很有意境,很有诗意,而且很丰富,开创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与绘画风格。

黄德龄先生与夫人何镇强

何镇强夫人黄德龄代致答谢词表示,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何镇强于1973年到2016年画的,时间跨度40多年,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2000年以后他的视力受损,视力逐步模糊但他依然坚持画画。这次展出的500多幅作品,是他半生艺术探索和实践的结果,今天呈现给大家。

何镇强,著名艺术设计家、画家、教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新中国十大建筑室内设计参与者,新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科奠基人,新中国实用美术重要开创者,环境艺术研究设计所总设计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原常务理事。

1937 年生于北京,广东肇庆人。1953 年考入北京市建筑专科学校,1955 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工作。1957 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室内装饰系,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室内装饰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直至退休。

何镇强曾参与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毛泽东主席纪念堂、长城饭店、昆伦饭店、建国饭店等众多建筑装饰部分设计与室内陈设艺术设计。其中国画两幅陈设于人民大会堂,先后多次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多个国家举办画展。先后出版《室内设计》《室内设计启示集》(一、二、三 集)、《室内设计表现图技法》《室内设计效果图技法》《何镇强建筑画技法》《何镇强建筑速写技法》《何镇强室内设计表现技法》《中外家具风格》《室内设计手绘表现》《何镇强画集》《美术家何镇强》等著作。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雪满乾坤》77cm×75cm5.2平尺新彩国画2009年

《紫满天山》88cm×75.5cm6平尺水彩2002年

《秋山》66cm×51cm3平尺国画2009年

《幽居》52cm×67cm3.1平尺国画2008年

《清夜江》44cm×34cm1.3平尺国画1979年

《江南晨曲》75cm×54cm3.6平尺水彩1997年

云山静好》107cm×54cm5.2平尺水彩2010年

金山幽居》76cm×52cm3.6平尺新彩国画2009年

晨韵》50cm×73cm3.3平尺水彩2002年

江南写意》70cm×46cm2.9平尺国画1995年

画中游》50cm×54cm2.4平尺国画1979年

《紫云幻境》76cm×74cm5.1水彩2012

《江南居》66cm×66cm4平尺国画1995年

《家家门巷尽成春》66cm×66cm4平尺国画1997年

《秋满人间》66cm×66cm4平尺国画1995年

《紫玉山上幸福家》44cm×66cm2.6平尺国画1991年

《竹楼人家》45cm×50cm2平尺国画1979年

《金玉满塘》92cm×75cm6.2平尺新彩国画2007年

中国京剧印象》41cm×62cm2.3平尺新彩国画1999年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