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汉字进社区”走进北京海淀

来源:光明网 | 2021年05月24日 15:54
光明网 | 2021年05月24日 15:54
正在加载

  光明网讯(记者 黎梦竹)“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童心向党书写大未来”……随着一幅幅书法作品的完成,孩子们把对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的祝福通过笔墨倾注到了一张张白色的宣纸上。5月23日,“写好汉字进社区”走进北京海淀暨“回顾百年 初心向党”上地街道庆祝建党100周年少儿书画活动举办。

  “写好汉字进社区”是“青少年写好汉字促进活动”的重要载体。“青少年写好汉字促进活动”是经文化和旅游部备案,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首都师范大学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一项大型系列公共文化活动,以“写好汉字进社区”为抓手,通过在全国城乡社区建立“社区辅导站”,服务于青少年儿童课后“三点半”书法美育工作,以推动社区书法文化活动常态化发展。

  活动现场,主办方将书画活动跟党史教育学习活动相结合,为孩子们提供了《沁园春•长沙》《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会昌》等革命诗词作为书写素材。孩子们一边吟咏,一边书写,指导老师们不仅为他们讲解书写技巧,还详细讲解了这些革命诗词中的红色故事。

  “青少年写好汉字促进活动”联合主办方首都师范大学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欧阳启名教授表示:“书法不仅要把汉字写‘好’,还要写‘美’,更要写得有‘文化’,希望小朋友们首先要把字规规矩矩写‘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通过书画创作和党史教育相结合的形式,给孩子们讲述党的故事,把书法文化和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海淀区上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春明表示,活动中创作的每一幅作品,都展现了上地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孙学峰,首都师范大学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邹方程,现场为孩子们进行了书写示范和指导。

  据介绍,“青少年写好汉字促进活动”在推动“写好汉字进社区”的同时,还将发挥首都师范大学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学优势,发起“弘文焕采•全国青少年书法教师培训”,面向社区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和社会培训辅导机构开展师资培训。

  青少年写好汉字促进活动组委会依据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依托首都师范大学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师资力量,将由语文出版社组织专家编写出版《全国青少年书法学习指导》系列教材。希望通过书法教师培训与系列教材教具,推动全社会书法培训工作规范化进程,传承祖国优秀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