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与新时代”中国水彩名家学术邀请展在济南举办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1年05月20日 17:40
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1年05月20日 17:40
正在加载

  2021年5月1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山东美术馆承办,山东水彩画院、山东水彩画会协办的“水彩与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水彩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00多位艺术家,用128件精彩作品为党献礼,基本呈现了中国水彩画家近两年来澎湃的艺术追求和优异的创作成果。

  开幕式上,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陈坚,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主持。

  陈坚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中国水彩画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如何用实践去解决这些问题。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水彩画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美术界不可忽视的一支强劲队伍。本次展览的作品不仅关注社会、贴近生活、弘扬正能量,还表达了对新时代每一天的感受。同时,新时代要求中国水彩画家要有大格局,以一种新的面貌往前走,创作出宏大的、走心的、真情实感的、与时代紧密结合的作品,除了艺术实践,还要加强理论方面的学习,在修养、品位、格调上进一步提高。陈坚希望中国水彩画群体达成共识,通过这次论坛和展览活动获得启示,站在中国水彩画的一个新起点,重新出发,绘就新时代的历史画卷。

  尚辉在致辞中总结梳理了中国水彩画的发展脉络,并对水彩画的未来进行展望。尚辉表示,一个好的展览总是和生活拉得特别近,水彩画朴素而深刻的记录性,正是能够在表现外生活和艺术魅力的同时,敲击人们的心灵。处在图像时代的今天,一幅作品总是力求创造一个新颖的图像,通过视觉消费来打动我们的心灵,但是图像的变化并不能完全取代绘画的彩性、笔性和手感之间的关系,图像还要和绘画构成更深刻的内涵。本次论坛是对新时代水彩发展的一次很好总结,举办本次展览也是一次新的再出发,通过水彩艺术来推进当代绘画和美术的发展。

  张望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美术馆历年来在水彩画收藏、研究、展示等方面的工作。他表示,水彩画进入中国,能够被中国人迅速且自然地接受有一个天然的条件,水彩画颜料是用水调的,与中国画颜料有类似的表现形式。他分析了水彩画在山东快速发展,并形成集群效应的原因,离不开老一代艺术家的卓越贡献和中青年艺术家为水彩画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

  王绍波介绍了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近几年中国水彩画的整体创作面貌,特别呈现出中青年画家在水彩画创作的建树和学术观点。他表示,中国水彩画无论从内容、形式、材料的使用非常宽泛,以一种强烈的现代意识感来不断丰富画面,在水彩艺术创新层面开拓了更加宽广的领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展览活动的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美术作为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反映着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审美情趣和价值追求,也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因此,在举办展览的同期,还召开了“中国水彩泰山论坛”,以期弥合理论与创作之间的距离,以艺术理论引领艺术创作,以艺术创作彰显艺术理论,从而促进中国美术从高原走向高峰。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