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艺术北京博览会在京举办 与艺术重新面对面交流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5月06日 15:06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5月06日 15:06
正在加载

  

  第16届艺术北京博览会于4月30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分为当代艺术、经典艺术、影像北京、设计艺术、公共艺术5大版块,约150家机构参展,展出面积近20000平方米。

  据介绍,今年博览会的规模和样态不同于往届,是“特别项目”最多的一年。曾是YBA一员的英国当代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与中国本土年轻艺术家的“中国潮”展现出不同时空下,最前沿潮流的所思所想;曾被誉为一个“时代的肖像”的中国艺术家忻东旺,他的作品回顾展以多件首次面世的作品呈现中国当代新写实主义油画的优秀典范;多位摄影师作品构成的“影像北京”用镜头记录下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生活百态;“中国水彩”与八位艺术家呈现的水彩画板块,则令一个作为舶来的画种展现出独具东方文化特性和多元化的表现。

  这是中断一年的艺术北京博览会的再度出发,共有150家艺术机构参与此次艺术盛宴。“我们很珍惜线下办展的机会,”作为参展机构,墨斗鱼艺术Artmorn联合创始人余芳倩说,“去年新冠疫情让全球的正常生活一度停摆,但艺术的线上交易和活动,空前活跃。它彰显了不论人类处于何种状况,好奇心、幽默感、想象力、信念都是不可或缺的。”

  但参展机构负责人也谈到,线下办展有完全不同的意义:“对很多艺术品来说,现场看到实物一定是更震撼的,线下看到的作品一定是更清晰、更准确、更美。”余芳倩表示,艺术品的内涵和价值是需要通过表述和布展空间呈现出来的,线上的容量毕竟有限,在线下则能让观众全方位体验到艺术品的内容。

  据了解,《凌晨四点花未眠》是墨斗鱼艺术本次展览的主题。这来自日本文学家川端康成的名篇。他凌晨四点醒来,发现了海棠花未眠,由此感叹,“美是无限的,而人感知美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们叫这个名字,是希望唤起人们对感知美的能力的重视。希望在我们的艺术展上,不论是村上隆的太阳花、周春芽的桃花,还是陈建周、卜番作品建构的幽默之花,不论哪一朵打动了你,都让你感知,你可以在自己的时间里收获灵感与创意。”文/记者 张知依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