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吴为山塑《马克思》——一个伟大灵魂的召唤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5日 20:39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5日 20:39
正在加载

卡尔·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著作有《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今天是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让我们以一则短片回顾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由中国政府赠送的5.5米高的雕塑《马克思》立于德国马克思故乡的盛况。

吴为山雕塑《马克思 4.6 米高 青铜 2018 年,现立于德国特里尔 

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受邀创作的马克思青铜塑像于20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德国特里尔的西蒙广场隆重揭幕。马克思雕塑被称为新坐标、新起点、新高度,成为中德友谊的桥梁,也成为中国在国际社会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载体。

《马克思》立像由青铜铸造,重约2.3吨,本体高4.4米,连同基座总高5.5米,与马克思的生日相契合。雕像以吴为山创立的“写意雕塑”方式塑造了一位从容前进的伟大思想家形象,马克思身着大衣,目光深邃,手握书本,阔步向前。整座雕像从姿态到神情,自信而从容,意在展现马克思的内心世界,体现这位“千年思想家”“古今最伟大哲学家”的深度。

揭幕活动当天,特里尔市洋溢着隆重热烈的节日气氛,西蒙施蒂夫特广场人声鼎沸、秩序井然,共有3000多名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当天下午,特里尔市市民还在雕像旁举行了盛大的市民节,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一起瞻仰像并献花,同雕像合影留念。马克思雕像迅速成为当地的标志性景观,得到全世界的关注。

创作期间,特里尔市的市长莱博专程拜访,当他看到吴为山完成的中稿后,激动不已,他当时就写下:“通过吴为山教授的妙手,马克思栩栩如生。他的思想和理念得以在21世纪以视觉艺术的方式呈现,衷心感谢。”特里尔副市长路德维希率艺术及工程方面专家、德国媒体记者访问吴为山工作室。登上4.6米高的脚手架,面对马克思泥塑像的大稿,向中外记者表示:“这就是我们心中的马克思!”

在马克思雕塑揭幕一周年之际,特里尔市长莱博在给吴为山的信中说:“我们收到了无数正面的报道、反馈和意见。我还注意到,自从揭幕以来,塑像吸引了大量前来特里尔的游客,而来自中国的游客人数在过去的一年中也显著增加。……特里尔的市民,乃至许多德国和外国的游客,都因为这尊塑像的存在而重新谈论起卡尔·马克思。” 特里尔市副市长安德里亚斯·路德维希说:“对特里尔而言,这是一次真正的纪念马克思的节日,也是一次庆祝中德之间合作的节日。卡尔·马克思回家了!”

马克思雕像成功竖立在特里尔市广场,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打开了一扇新窗口。吴为山塑造的行进中的马克思,表现了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所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自信,它以从容迈步的思想家的形象,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

编辑:彭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