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星生60年艺术成就展在武汉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17:13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17:13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近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盛世收藏艺术中心承办,艺联万家协办,北京热腾公益基金会合作的“国之巨擘·民族匠魂叶星生60年艺术成就展”在江城武汉盛世收藏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示了1981-1985年叶星生创作的人民大会堂殿堂艺术7大同款作品,这是近40年来由原作者再创作,并以展览的方式呈现于世人面前的作品,武汉市民可大饱眼福,一览殿堂艺术风采。展览还展出叶星生中国布面重彩代表作、系列彩墨国画、及西藏各大寺壁画和佛像拓绘等150件艺术精品,集藏汉文化、佛教文化两大领域,反映了叶星生从艺60多年来波澜壮阔的一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布面重彩画作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西藏地区形成的一个新画种,融合了西藏传统唐卡绘画、壁画与汉地工笔重彩画的要素,也借鉴了西方写实绘画和现代绘画元素,发展为西藏本土现代绘画的一种新样式,1979年叶星生创作《赛牦牛》,视为该画派的开山之作。

叶星生笔下的国画,多了几分人间烟火的气息,更加贴近藏区人民的真实生活,既有虔诚的藏族老阿妈、朝圣老人,描绘藏民生活情景的挤奶图、康定情歌等,也有记录孩童一路成长的我两岁、哥俩好等作品,还有呈现新中国成立后藏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喜庆场景,就连宗教题材作品中的佛祖、菩萨也少了一些高高在上的意味,更多以慈祥、温和的姿态,让人心生亲近之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西藏壁画是藏族文化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这些古老的壁画经过千百年风吹、日晒、雨淋,有的已经斑驳不堪,更有的几近消失,这令身为画家的叶星生大为心痛,毅然扛起拯救西藏壁画艺术的大旗,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进行了发展创新。

叶星生将收藏的历代木雕印版、玛尼石刻拓片用多种方式拓印,根据内容需要,用笔墨五彩绘制成行,加上书法和金石的应用,为解读西藏文化找到了一种新的语言一拓绘。

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