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两大展览同时举办 视觉艺术呈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4月22日 17:40
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4月22日 17:40
正在加载

御景亭春韵(纸本水墨) 王明明 选自“锦绣京华——北京主题绘画作品展”

御景亭春韵(纸本水墨) 王明明 选自“锦绣京华——北京主题绘画作品展”

  日前,国家大剧院东、西展厅迎来两大精品展览同时举办。分别为东展厅的“绿水青山——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当代青绿山水作品邀请展”,西展厅的“锦绣京华——北京主题绘画作品展”。青绿山水所蕴含的蓬勃生命力与北京城在岁月长河中不断变化的古貌新颜,将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里带给观众更加充盈的艺术享受。


  “绿水青山”是国家大剧院自主策划的视觉艺术展览品牌。该系列展自2019年推出以来,既致力于向社会大众展示青绿山水作品之美,又体现出其中蕴含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永续发展理念。青绿山水不仅是自然之青绿、传统之青绿,更是盛世之青绿,与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脉搏保持共振。本届展览更是突破性地让青绿山水跨越画种的边界,延伸到综合艺术领域,试图探索传统文化在当代展览中的创新性表达。展览分为“澄怀”“观照”和“神往”3个部分,标题皆出自中国古代画论,每个单元都以其独特的艺术视角调动观众的感受力和想象力。

  本次参展艺术家包括8位青绿山水画家及3位装置艺术家,展品面貌多元,给予观众多种观看视角和理解青绿山水的维度。传统绘画作品既在形式上继承和发展了传统青绿山水画“随类赋彩”“以色貌色”的色彩美学,也在内容上融入了当代画家面对现代生活所产生的独特思考和表达;装置艺术更是以“青绿”作为主题,传达出当代艺术家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生命与宇宙等带有哲学命题的思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空间设计师佘文涛还将中国文人室内陈列中必不可少的天然观赏石带入展厅,将不同形态的石头穿插于移步换景之间,在展厅内形成古典与现代、生活与艺术、天工与人工的交相呼应。

秋山流云(纸本设色) 牛朝 选自“绿水青山——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当代青绿山水作品邀请展”

秋山流云(纸本设色) 牛朝 选自“绿水青山——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当代青绿山水作品邀请展”

  “锦绣京华——北京主题绘画作品展”是国家大剧院西展厅首次举办绘画主题展览,展厅功能的变化为观众带来更多视觉艺术体验。未来西展厅也将作为国家大剧院另一临时展厅,通过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多元当代艺术,向广大观众展示艺术展览的不凡魅力。

  该展由国家大剧院和北京画院联袂推出。本次展览精选了79件描绘北京题材的油画及国画精品,作品中既有画家戴泽、陈文骥、张仁芝等人寻梦的古都;也有画家姚永、杨延文、毛以岗等人揽景的胜处;还有画家李小可、谭涤夫、彭薇等人描绘的新城。展览分为“古都寻梦”“山水胜景”和“宸京新象”3个单元,多角度展示北京的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及建设新貌,展现北京作为千年古都的深厚底蕴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迷人风采。展览所呈现的精彩、生动、丰富的画作,反映了当代画家在表现北京城市景观和文化记忆方面的重要成就,是观众理解北京城市文化、体悟北京城市精神的别样载体。展览一方面从视觉维度上展现了一部北京的城市面貌变迁史,具有珍贵的历史文献价值;另一方面,不同年代、不同创作门类的艺术家个体的表达也都各不相同,使作品具有丰富的艺术审美价值。这些画风各异、形式多样的作品呈现出画家眼中的最美北京,也向观众展开一幅幅优美瑰丽的锦绣画卷,开启一段文化记忆,酝酿一份内心情愫。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