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平·万簇生成”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4月13日 11:12
光明日报 | 2021年04月13日 11:12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山东美术馆、方圆美术馆承办,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山东画报出版社协办的“闫平·万簇生成”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担任开幕式学术主持。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此次“万簇生成——闫平艺术展”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为“闪烁如歌”、“答案在风中飘扬”、“恋爱中的样子”和“我不是美人鱼”。四个单元共一百余幅作品的体量,系统性地展示了艺术家闫平近年来的创作风格与成就。她以心中的诗性配以写意的笔触,展示了她自由本能和艺术激情的唤醒过程。闫平在这四个单元中为观众呈现了小戏班们身体伸展的灵动、鲜花怒放的激情、湿润的海风拂过的安谧,郊游的人们给2020之春赋予的生机,还有她心底的浪漫与生活细微之处碰撞激发的种种故事。

闫平在展览现场

闫平在展览现场

在当代中国美术界,闫平是一位坚持文化理想、富有创造才华并始终致力于油画语言探索的艺术家。从她早年的成名作“母爱”系列开始,她便初成自己的艺术取向,那就是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具有永恒价值的美,以炽热的艺术激情为之歌吟与赞颂,让人透过生活的表象看到人性的光辉。与此同时,她也形成自己鲜明的表现性语言,在形与色的斑斓交织中倾注对生命的大爱。一路走来,闫平的艺术主题不曾偏离她执着的追求,闫平的艺术风格也愈加走向精深,蔚成精神层面的灿烂气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作为女性艺术家,闫平多年来以超常的艺术韧性创作了大量作品,投注其中的心力堪称不让须眉,而她关切现实、关爱生命的视角和态度,更是让我们看到她真挚的情感和纯粹的心灵。在驳杂的艺术图景中,纯粹的艺术初衷和纯粹的语言表达尤其显得可贵,闫平作品的色彩色泽如此灿烂浓郁,而从中透溢的艺术品质和格调又如此不落凡俗,这本身就是一种情怀的体现和自信的表征。在她光色交织、淋漓酣畅的油画语言中,叠印着我们所处时代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这是她为中国油画走出中国气派和时代风貌之路作出的贡献。

本次展览学术研讨会也于开幕式当天在山东省美术馆召开。展览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张晓凌主持,艺术家闫平和尚辉、徐虹、彭锋、杨卫、李军、张淳大宝、顾黎明、张望、王力克、孙磊、丁设等嘉宾出席。与会嘉宾围绕“何为绘画的当代性?”“在新媒体艺术崛起的时代,绘画的使命与价值是什么?”“如何理解中国油画本土话语体系的建构?”这三个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讨论。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5月31日。

我的青春小鸟依旧不回还 布面油画

我的青春小鸟依旧不回还 布面油画

春天的味道 布面油画

春天的味道 布面油画

星空和远方 布面油画

星空和远方 布面油画

星空和远方 布面油画

星空和远方 布面油画

那些花儿都开了之一 布面油画

那些花儿都开了之一 布面油画

花匠 布面油画

花匠 布面油画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