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首推数码艺术品4.5亿成交创纪录

来源:美术报 | 2021年03月26日 18:01
美术报 | 2021年03月26日 18:01
正在加载

迈克·温克尔曼 每一天:前5000天 21069×21069像素(319168313位元组) 非同质化代币(jpg)

迈克·温克尔曼 每一天:前5000天 21069×21069像素(319168313位元组) 非同质化代币(jpg)

  3月11日,在佳士得单一拍品网上专场拍卖中呈献的迈克·温克尔曼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在万众瞩目中以6934.625万美元的成交价写下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第三高价,仅次于杰夫·昆斯和大卫·霍克尼的作品,超过了透纳、修拉和戈雅等艺术家创造的拍卖纪录,成就数码艺术史上的分水岭时刻。

  本次拍卖为大型拍卖行史上首次以非同质化代币(NFT)形式拍卖纯数码艺术作品,成为艺术圈瞩目的焦点。迈克·温克尔曼是何许人也?NFT、加密货币对艺术市场意味着什么?数码艺术最终会取代传统的艺术形式吗?《被颠覆的规则:数码艺术拍得高价背后的逻辑》一文将帮助读者厘清这些概念。

  《每一天:前5000天》,这件耗费5000多天创作而成的巨型拼贴作品由2月25日起于网上拍卖中以底价100美元开放竞投,即刻受到买家踊跃竞投,在一小时内价格便由100美元升至100万美元,最终更是一路飙升至6934.6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49亿元)的天价。在临近截止竞投前的10分钟内,约有2200万访客登入佳士得官网见证最后的白热化瞬间,一度造成网站瘫痪。

  据统计,共有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33位买家热烈参与竞投,其中有91%为首次参与佳士得拍卖,买家中逾半数为千禧世代(1981-1996年生),更有6%的Z世代(1997-2012年生)买家,18%的竞投者来自亚洲。据了解,该作品买家为新加坡加密货币投资公司Metapurse的创始人Metakovan和Twobadour,他们计划为这件作品建立一个虚拟博物馆,并将之形容为一个“巨大的纪念碑”,以容纳和公开展示这件创纪录的数字艺术作品。

  坚持5000天的创作

  这件创纪录作品的作者是出生于1981年的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平面设计师兼动态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又名Beeple)。作为数码艺术界的顶尖人物,其数码画作创新前卫,不但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了180万追随者,更与诸多国际品牌以及演艺巨星展开备受注目的创意合作。据Cryptoart数据统计,迈克·温克尔曼目前的加密艺术品总价值超1亿美元,位列加密艺术品领域排行榜首位,共售出840件。

  2007年5月1日,26岁的迈克·温克尔曼于网上发表了他的第一幅素描作品——他叔叔的画像,创作持续到今年的1月8日刚好满5000幅作品。这期间,迈克·温克尔曼每一天都创作及上载一幅新的数码作品,并将该系列命名为《每一天》。在这14年间,不管是太太诞下他们第一个孩子的当天,或是因食物中毒紧急送医的日子里,迈克·温克尔曼都未停下手中的画笔。

  从这5000幅作品中不难看出迈克·温克尔曼早期及后期作品风格的巨大差别,这也揭示他作为艺术家的重大转变。在项目开始之初,《每一天》只是一些平凡简单的绘画,但随着迈克·温克尔曼开始使用立体技术,作品开始加入抽象的主题、色彩、形态及重复的元素。过去五年中,作品更变得与时代息息相关,并对时事作出回应。迈克·温克尔曼将重复出现的主题及颜色组合,而每幅作品则按时序粗略排列,细看之下会发现抽象、奇幻、荒诞或怪异的图像,带有强烈的个人情感或反映时事。

  数码艺术的全新篇章

  正如迈克·温克尔曼所说:“数码艺术与在实体画布上创作的画作在技艺、内涵、细节和意图上没有任何差别,能够在这历史性的时刻中代表数码艺术家发声,我感到受宠若惊、万分荣幸。”我们或许正在见证艺术史翻开数码艺术这一全新篇章。作为新生的艺术门类,数码艺术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进入21世纪后,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使用数码硬件及软件创作艺术品并在网络上分享,数码艺术发展进入快车道。但因数码图像易于复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无法确定数码艺术作品的来源,也难以估定其价值,因此并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让人真正取得数码艺术作品的所有权并收藏它们。

  直到NFT的诞生改变了一切。非同质化代币及区块链技术,让藏家及艺术家能核实数码艺术品的合法拥有人及真伪。交易完成后,作品将由艺术家直接传送给买家,并附有独特的非同质化代币认证,以及无法伪冒的艺术家加密签名和独一无二的区块链识别印记。相关数码交易平台也会为作品发出非同质化代币认证。

  从人工智能、区块链、混合现实到如今非同质化代币的科技潮流,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愈发紧密。未来数码艺术或者说加密艺术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