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山水林泉之乐

——苏州美术馆展出馆藏园林主题绘画作品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3月15日 18:26
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3月15日 18:26
正在加载

双塔(油画) 1964年 颜文樑

双塔(油画) 1964年 颜文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苏州园林静默无声地见证着这场变迁。20世纪50年代开始,苏州市人民政府对苏州园林进行了抢救与修复,还原园林历史风貌。3月9日至6月22日,苏州美术馆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的第二场展览——“居然城市间”举行。展览以园林题材绘画为主题,共展出52件作品,包含油画、中国画、水彩画、版画等,创作年代跨越近现代至当代,根据作品的不同表现手法分为风景写生、山水小景、意象园林3个章节。这是苏州美术馆多年来收藏园林题材绘画的集中展示,也是往年相关展览的一个缩影,彰显苏州美术馆对于江南文化特色题材的持续关注。

  园林最早是模仿传说中的仙境修建,彼时只有帝王贵族能够有资本修建园林。商朝的园林雏形是囿,秦汉发展到苑,唐宋由苑到园,到明清发展至巅峰,除建造规模宏大的皇家园林之外,文人士大夫为家居生活在城市中建造大量私家园林。而在园林题材绘画中,园林开始以点景形式出现,如倪瓒的《容膝斋图》,到明代中后期,私家园林之兴盛使得园林逐渐成为画面主体,

  如沈周的《东庄图》册、文徵明的《拙政园三十一景图》册等。园林与绘画越发的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画家有时会主持设计园林的建造,再加上园林主人也可能游历山川,将所见浓缩为缩小版的自然,各类绘画作品中的构图布局也会启发造园者的妙想,新的绘画又会描绘新的园林。清末至民国,中国园林的建造受西方文化影响,一些西洋元素融入其中,西方绘画的写实、透视等方法也运用到中国园林题材绘画之中。

  园林题材绘画主要有三种类型:标题中出现“园林”二字或以具体园林名称、园林中建筑元素命名的作品;不针对具体园林,而通过个人的理解、安排山石水榭等图式构成程式化的园林景色;不拘泥于园林原来的具体形态和色彩关系等,以园林为起点,通过联想、想象、夸张、变形等手法,表现出主观的园林图像。

  园林就像一幅三维立体的山水画,缩小山体的高度和水体的深远,小中见大、曲中见远。亭台楼阁、长廊拱桥、树石花木,使人居住在城市而享有山水林泉之乐。苏舜钦有诗句写沧浪亭:“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苏州美术馆工作人员夏天眉介绍,园林,不仅在现实世界存在,在绘画中也流变古今,连结着人们的审美趣味与精神追求。本次展览中的园林题材绘画,有的以写实的方法忠实地记录了园林的美好风景,有的抽取出代表性的园林符号,以局部暗示整体,还有的综合了画家的记忆与想象、描绘着理想中的园林。同时,展览配合展出与绘画角度接近的老照片以及园林相关的历代文献等,带给观众视觉享受的同时,让绘画与摄影、历史、文学相互连结,丰富展览的内涵和层次。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李红表示,“苏美宝笈”系列展是苏州美术馆活化典藏的探索性实践,“居然城市间”是这个系列下的第二场展览。此次展览延续了系列展第一场“欣欣以向荣”的特点,从苏州美术馆自身的藏品状况出发,改变藏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现状,研究、展现典藏中的精品,为观众理解和走近艺术搭建了桥梁。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