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展现“望岳”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1月29日 17:16
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1月29日 17:16
正在加载

吴哥写意之十(中国画) 杨晓阳

吴哥写意之十(中国画) 杨晓阳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诗出杜甫的《望岳》 ,它体现了艺术家肩负使命、勇攀高峰的自我要求和创作热情,也诠释了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会当凌绝顶”系列研究展的初衷。1月20日至2月20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会当凌绝顶——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学术联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举行。展览展出了杨晓阳、纪连彬、解永全、曾来德、赵卫、邓嘉德、孔紫等28位艺术家的140余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门类,是对中国国家画院60岁至70岁艺术家群体学术成果的一次梳理和总结。

  中国国家画院在此前举办的“会当凌绝顶——中国国家画院资深艺术家学术联展”中便展示出画院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了中国美术的发展脉络,以前辈的辉煌成就来鼓舞年轻一代艺术家坚持学术追求。杨晓阳的《吴哥写意》系列、纪连彬的《天降青稞》 、赵卫的《黄河岸边》 、孔紫的《远山》 、梁占岩的《正午的阳光》 、陈云岗的《草圣张芝》 ……展览中的诸多作品体现出前辈艺术家在创作研究中对艺术高峰的仰望、攀登高峰的决心以及坚定的意志,他们的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脚踏实地中磨练,体现了与时代同步伐的鲜明特色。 “展览的呈现以年龄顺序展开,既有每位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又有他们最新的艺术创作实践;既对以往创作进行了回顾性的总结,又有对未来中国美术发展新征程的展望。中国国家画院经过几代人40年的探索,自身所积累的艺术传统,以及老艺术家们在艺术上达成的成就,成为了中国艺术的一个时代高峰。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纪连彬介绍。

  站在承上启下的角度,本次展览对后辈艺术家继承艺术创作的优秀品格也起到了很好的“启蒙”作用。对此,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认为: “美术展览的功能应是多方面的,既是对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也是艺术家之间相互交流、彼此互动的平台。新一代艺术家成长于改革开放后、国内外相对宽松的艺术环境中,因此无论是艺术创作上的进步,还是艺术家们所肩负的使命,在他们的身上都能得到很好的体现。透过这些作品能够看出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现代美术进程的时代特点与时代品格。 ”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加强中国国家画院的学术建设,创作出代表这个时代水平的精品力作,是中国国家画院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此次把目光聚焦到60余岁的这一辈艺术家身上,也是有意把责任压到他们身上,来寻找破解有‘高原’ 、缺‘高峰’的难题。 ”他说。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