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浙博开展

来源:美术报 | 2021年01月25日 13:01
美术报 | 2021年01月25日 13:01
正在加载

  “上山文化是世界最早的稻作农业起源地、世界最早的彩陶发现地;两个世界第一,完全有资格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这是中国考古学泰斗、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严文明对上山文化的评价。中国长江流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独立农业起源地之一,上山文化则是提供了目前为止最早的稻作起源的证据。上山文化将浙江历史推进到一万年前,是浙江万年文化之源。

  1月15日至3月14日,“万年浙江,从这里开始——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展出。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博物馆、浦江县人民政府、上山文化遗址联盟主办,由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展出由浦江上山遗址、义乌桥头遗址,仙居下汤遗址出土的上山文化最新考古成果。

  本次在浙江省博物馆举办展览也是“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巡展的首站。上山文化早、中、晚不同时期的特色陶器,大口盆、双耳罐、陶杯、陶碗等等,向观众诉说历史的变迁,带领观众穿越万年。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点到面、串珠成线,实现了从上山文化单个遗址点到整个遗址群的呼应和串联,体现了上山文化内涵上的共性与差异,时空关系上的变化与发展。由小见大、深入浅出,实现了从器物展示到场景阐释再到情境复原的考古学展陈视角,体现了上山文化物质特征上的重点和精神特质上的核心。由展览到解读,从考古到叙事,考古专家将引导观众从观看展览走向解读历史,并将考古收获转换成历史故事,从历史事实中提炼文化价值。

  从展览的具体内容看,体现了三大特点:年代最早。展览集中展出了目前浙江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上山文化从距今约10000年到8500年的文化面貌和发展历程,是浙江史前文明的重要源头;规模最大。展览调集了目前上山文化最重要的代表性遗址出土的典型遗物,展品数量和质量,品种和类别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内容最丰富。展览以遗物、遗迹、遗址为基础,并从遗址群和文化圈的高度整合了上山文化的物质文化特征、社会发展水平、经济生活方式、行为组织模式、精神文化信仰等方面内容,最大程度地展示了考古学术成果。

  同时,本次展览也邀请了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上山文化发现者蒋乐平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报告厅作学术报告,为观众讲述“从河姆渡到上山——浙江新石器时代新认识”。蒋乐平将讲座的主题浓缩为16个字“多元汇流 此消彼长 走向融合 花开一朵”,向现场听众介绍了浙江考古人是如何从“浙江7000年”延伸到“浙江10000年”,这延伸了的3000年可简约为考古人从河姆渡走向上山的30年。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