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诗心寄山河——古体诗集《江山如画》出版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1日 19:38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1日 19:38
正在加载

江山似锦尽诗意,读一阙诗文,游一处美景。《江山如画》选取作者闫琼的72首组诗结集而成。诗歌以五言绝句为载体,状物抒怀,记录了作者这些年行走在祖国阡陌田畴的感悟,勾勒出自然风物的眉目神情。作者以字做画,泼墨绘丹青,用古体诗描摹了河山之美。组诗意境优美,言近旨远,字里行间蕴含着浓郁的家国深情——大美中国,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

古往今来,历代文人无不钟情于探寻山水自然的诗意境界,长江水、雪花白、山间月、腊梅香......组诗《江山如画》选取了代表中国东、西、南、北、中的景物,描摹出华夏大地的锦绣风光,宛如一幅长卷,徐徐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驿外桥边,云山雪泉,蕉窗夜雨,飞瀑落峡,那一颗颗散落的珍珠用文字串联起来,笔落之间,时而壮美,时而清幽,时而见吴越湖山之旖旎,时而叹边城晓月之空灵。画中有我,我亦在画中。这些意象的提取,结合古体诗简洁明快的韵律,使得读者犹如身在山水田园之中徜徉,江山历览,美不胜收。

作者闫琼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片人,主创节目两次荣获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主编过《中国力量》《中国蓝图》《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创业榜样》等书籍。闫琼自幼热爱文学与写作,《江山如画》是她多年的积累和创作,她将所见、所感、所思寄情于笔下,成诗200多首,本书选取了其中的72首。观朱霞,悟其明丽;观白云,悟其卷舒;观山岳,悟其灵奇;观河海,悟其浩瀚。山水相依,诗画相融,多少异乡在凝神的刹那成为心中的故乡。

作者 闫琼

诗者,天地之心。诗歌对生长于斯的中国人来说,是沉淀在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是穿越千年心灵沟通的载体。古体诗承载着岁月的积淀,蕴藏着深厚的历史内涵。山河美景与精神意蕴穿越时空隧道,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古体诗如何立足当代,创新发展,是时代的命题,为此组诗《江山如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作者通过“格律之美、山川之美、家园之美”向读者、特别是年轻的读者传递了深厚源远的国粹文化和时代精神。静而品之,不难感受到作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家国的拳拳赤子心。正如诗人苏叔阳在序言中所希望的:“笔墨山河在一代代中华儿女心中得以延续,焕发着新时代的神采。”

编辑:彭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