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中国美术热词

来源:美术报 | 2020年12月29日 14:16
美术报 | 2020年12月29日 14:16
正在加载

陈树中 2020·春潮涌动的黎明(局部) 180×480cm 布面油画 2020年4月(选自“四川美院抗疫展”)

陈树中 2020·春潮涌动的黎明(局部) 180×480cm 布面油画 2020年4月(选自“四川美院抗疫展”)

2020,注定是人类历史上不平凡的年份,也是值得感恩的年份。感恩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奉献的人们,也感恩没有放弃、始终坚守的自己,才有此刻坐拥的岁月静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以及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以团结奋斗、不畏艰难的力量,与看不见的“敌人”殊死战斗。他们以担当、责任、使命、信念、坚强、果敢、热忱、无私……谱写了庄严、宏亮的生命之歌,自塑了一尊尊令人感动、受人尊敬的光辉形象,也成为了艺术家笔下的灵感源泉。疫情带来无数的改变,也让人们的生活进入另外一种状态。

  艺术战疫

  “艺术战疫”毫无悬念地登上今年艺术圈年度关键词榜单的榜首。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从中国美协到地方美协、画院机构,从声誉卓著的老艺术家,到勤耕不辍的一线艺术工作者,纷纷行动起来。《美术报》亦第一时间联合美协、画院发出征集令,并获得了全国广大艺术家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

  其中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优秀佳作,汇集成一场场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共同举办的“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近200件(套)作品生动刻画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杭州博物馆、美术报等承办的“艺术的温度——全国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中,近百位书画名家抒胸中所感,用作品鼓舞人心;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展,170件美术作品、70件书法作品入选(含评委及特邀作品),为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打好抗疫歼灭战,带来艺术的陶冶、精神的洗礼;在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力量——四川美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展”,彰显学院的社会担当……艺术家们以笔作枪,以画战“疫”。

程十发 伶伦采竹 136×68cm 1984年 (选自“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

程十发 伶伦采竹 136×68cm 1984年 (选自“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

网课云展

  疫情,让人们的生活进入另外一种状态。当各大院校面临开学,而疫情没有完全消除、学生不能返校,同时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便需要利用网络来完成课程进度。一时间,网课直播学习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尽管很多老师与同学并不熟悉在线教与学,上演一幕幕“网课翻车现场”,但不破不立,它依然是一次“由危机倒逼”的有意义的尝试。

  高校采取网络教学的方式,展馆亦不落下。疫情之下,美术馆、博物馆等展馆均处于暂时闭馆的状态,但大众和艺术近距离“接触”的大门,并未就此关上。

  江苏省美术馆官微连续推出几十期“在线观展”活动,包括“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抗疫主题创作网上作品展”等,更有馆长徐惠泉及策展人为观众导览、讲解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国博邀您云看展”,云端与观众分享名家画作;中华艺术宫,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推广馆藏精品。通过官网“展览馆藏”板块,可以查询捐赠作品以及部分馆藏作品;浙江美术馆以“微信导览”和“虚拟展厅”的形式呈现展览作品;中央美院美术馆“CAFAM云展厅”带来百年校庆特展专题;刘海粟美术馆上线VR展览;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数字展厅,可赏鉴它的所有展品,包括18件国宝级文物;观众还可通过网络24小时“逛”故宫,甚至还能挑选故宫的打开模式:比如,在3D的全景下,选择下雪的场景进入故宫……

  连各大艺术院校的毕业作品展,都以云端嘉年华的形式线上启幕:包括第二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2020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2020毕业演出(线上线下同时开启),“彼时·此时”2020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2020年网络云端南艺520嘉年华,“致美·百年”2020湖北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云展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线上毕业作品展,2020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展等等。

  可以说,线上观展成为疫情期间的“新风尚”。

陈振濂 苏轼《宝墨亭》 138×70cm (选自“健康·小康——兰亭书法社双年展”)

陈振濂 苏轼《宝墨亭》 138×70cm (选自“健康·小康——兰亭书法社双年展”)

美育改革

  2020年美术教育的改革可谓接二连三: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全面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疫情下网络考试成为首选,艺术生考试减负,全国高校本科专业进行调整……出台新举措、探索新路子、取得新成效,这一年,美术界紧跟时代的步伐和事件的发展,务实、奋进。

  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

  艺术联考和校考牵动着万千考生和家长的心。从2020年开始,除教育部批准的30+18所高水平独立艺术院校可不编制分省计划、面向全国统一组织校考外,其余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均承认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专业校考。制定这一政策的初衷是减轻考生负担,让艺考回归本质。至于校考,由于疫情的影响,3月,教育部召开会议,部署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教育部要求,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要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11月,中国美院召开的2021年本科招生办法新闻通气会,从会议可看出,“网络初试+现场复试”将成为未来的趋势。

  2020年,全国高校本科专业也进行了调整,艺术类新增备案/审批专业189个,有16所高校撤销服装设计专业,而数字媒体艺术新增23个,成热门专业。

  机构换届

  今年,国内许多美术机构、院校也迎来了“换届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几大美院“换帅”。

  6月9日,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任上海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上海美术学院原院长冯远被聘为上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7月29日,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学校教师干部大会,根据省委干部任命文件,金一斌同志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世名同志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10月12日,朱尽晖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10月,卢禹舜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值得一提的是,11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第五届油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为杨飞云,主任为庞茂琨;第四届插图装帧艺委会主任为田忠利;第五届中国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为龙瑞,主任为田黎明;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顾问为靳尚谊、冯远、范迪安、许江,主任为徐里。

  此外,多地美协、书协也迎来了换届大会,高世名当选浙江省美协主席,赵雁君任浙江省书协主席,周京新连任江苏省美协主席,安文丽当选甘肃省书协主席。

  各地换届工作有序进行,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将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艺术工作者、促进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叶毓山 郭其祥 龙德辉 伍明万 王官乙 黄才治 项金国 杨发育 何力平 罗耀辉 余志强 春、夏、秋、冬 144×105×85cm 青铜 1980年

叶毓山 郭其祥 龙德辉 伍明万 王官乙 黄才治 项金国 杨发育 何力平 罗耀辉 余志强 春、夏、秋、冬 144×105×85cm 青铜 1980年

全面小康

  2020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70年,城乡巨变。全国各地开展了多场展览,描绘脱贫创业致富和小康幸福生活。如:由吉林省文联、吉林省美协主办,长春世界雕塑园承办的“聚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吉林省美术写生作品展览”;在浙江美术馆举办的“浙江风采——决胜全面小康”全省美术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的“浙里小康——浙江书法篆刻征评系列大展”、“健康·小康——兰亭书法社双年展(2020)”;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江省文联主办的“富美之江——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画作品展”;由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美协、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承办的“决胜脱贫在今朝·丹青共筑中国梦”湖南省美术作品展览……等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百年诞辰

  先生不朽,记忆长存。2020年是宾虹诞辰155周年,萧蜕庵诞辰145周年,林风眠、沙孟海、谢之光、关良、王蘧常、陆曙轮等先生诞辰120周年,刘开渠诞辰116周年、从艺100周年,黎雄才、唐云、张乐平、秦天孙等老一辈艺术家诞辰110周年,赖少其诞辰105周年,汪曾祺、魏启后诞辰百年……为传承老一辈美术家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致敬他们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这些艺术家们的家乡、他们为之努力和奋斗过的地方,或以作品为线索梳理名家的艺术人生,或以文献展和研讨会的方式回顾大家的艺术成就,以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这些已故的大家。

  这些大家是中国现代美术多个领域的开拓者、奠基者和主要代表人物,他们参与和见证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阶段。在他们探索的基础上继承和发扬其探索的结果、方式和精神,是我们今天的使命。

  馆藏展事

  馆藏珍宝出深闺,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名作的气息,这是多么令人欣喜。2020年,各大博物馆、美术馆都纷纷拿出“看家宝贝”,以飨观众。

  12月2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惊艳亮相。这是首个以传世精品展示“唐宋八大家”家国情怀和时代风华的主题文物展,采用多元叙事方式,详述“唐宋八大家”多姿多彩的人生轨迹以及唐宋时期的文化与社会生活。“全民偶像”苏东坡的主题展“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成为又一个让大家“故宫跑”的经典展览。

  浙江图书馆在建馆120周年之际,晒出家底,“百廿浙图 典蕴华章 浙江图书馆举办纪念建馆120周年特色文献展”;沈阳故宫推出的秋季主题展,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妙合神形——明清肖像画展”,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的“可触摸的记忆——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杭州博物馆联合绵阳市博物馆、江油市李白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余风激兮万世——李白诗意书画特展”……一场场主题展览让大家大饱眼福的同时,也直呼“不够过瘾”。

  除此之外,不少博物馆、美术馆也将近些年新入藏的捐赠作品一一呈现,“海上生明月——中华艺术宫藏华人美术名家捐赠作品展”,“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等,让我们看到更多珍品佳作,也体会到这些捐赠者们艺术无私的大爱以及拳拳爱国之心。

  国际交流

  近些年,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日益频繁,虽然上半年,各大国际艺博会、交流展的计划因肆虐全球的疫情按下暂停键,但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我们以积极的姿态和更严谨的防疫态度,迎接着世界观众。

  “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在广东省博物馆拉开帷幕,精挑细选的60件作品以其非凡的绘画技艺和重要的艺术价值展现了14到19世纪从意大利南部到荷兰和英国的概况;爱德华·蒙克也来到了上海,“呐喊与回响——爱德华·蒙克版画与油画展(2020冈德森收藏)”精彩亮相;杭州也迎来一些列精彩展示:“从库尔贝到印象主义油画及纸上作品展”在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展出,印象派画家欧仁·布丹、莫奈、雷诺阿、塞尚,意大利画家博尔蒂尼、曼契尼等作品亮相;浙江赛丽美术馆迎来一场由“安戴克斯欧洲艺术”主办的“西韵东渐——欧洲百年油画大师展”;作为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杭州国际日”的重要活动之一,“世界风情绘画展”在西湖博物馆展出。

  11月的上海迎来了“上海艺术月”: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第八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自然而然”2020(第六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不间断的艺博会也让我们期盼着上海成为国际艺术品的交易中心。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