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新文创”——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主题发布会举办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22日 17:28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22日 17:28
正在加载

2020年12月21日下午,“中国节日新文创”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主题发布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天地文化基金会、澳门自强文创智库、中央美院国礼艺术中心作为支持单位,清华大学文创院创意开放平台 C-LAB、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水木乐创承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清华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文创院执行院长胡钰,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王翔宇,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大学文创院C-LAB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发展计划发起人兰春和来自清华大学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以及全国文化单位、新闻媒体代表近百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节日新文创”——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主题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本次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旨在打造全国性、开放型节日创意平台,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发掘节日文化内涵,创新节日文化表达,携手打造国内节日文化创意和传播的顶级平台,共同参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大赛主要包括主赛、联赛和系列活动三种模式,围绕包括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节点展开全年活动安排。主赛由大赛组委会直接主办,2021年度主赛将围绕中秋创意进行,联赛是联合其它全国专业创意大赛设立专题赛道共同举办。大赛征集共分四大赛道,包括新内容赛道、新商品赛道、新玩法赛道和新业态赛道。立足当代生活方式,鼓励年轻人、创意团队、创业团队共同参与,在传统文脉中汲取营养,在内容和形式上鼓励创新。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表示,中国节日创意大赛、C-LAB相关联的节庆大赛,有三个方面的工作要做。第一,不是创新,而是要固守。所谓守正,就是在梳理绵延几千年文化的基础上,找到那些最能展示我们这个民族特征的要素,要坚守它。无论受到异族的外侵,还是强大技术应用的挑战,以及在自身发展中所经受的内部的打击,我们都要传承它、坚守它,所以我们现在所做的文化这类的工作第一是要坚守。第二,需要做融合。当看到我们这个文明最近两百年的时间里方方面面受到了其他文明的深刻影响和改变的时候,我们怎么样能够去做融合一类的工作。第三,做与时俱进的工作。他强调,传承、融合、出新,对清华来说能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对中国整个的社会有积极的意义。

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王翔宇致辞

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王翔宇在会上表示,这一次清华大学联合社会各界以可持续、多样化的赛事活动探索中国节日创新创意发展,体现了中国顶尖学府的责任和担当,以东方文化创意未来时空、节日语言链接世界文明的构想,将中国文化的价值提升到了更广阔的愿景中。

兰春为C-LAB战略合作伙伴授牌

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大学文创院C-LAB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发展计划发起人兰春发布C-LAB整体战略

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发起人、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大学文创院C-LAB主任兰春发布清华C-LAB整体战略。清华大学C-LAB创意开放平台是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会支持设立的创意创新人才的项目发现和培养平台。清华C-LAB依托清华大学创意发展研究院,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院系共同支持建设,以学科交叉、开放协作、融合创新为平台核心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从思想教育、思维培育为根基,再到激发创意、产业实践为主干,达到可持续创造与发展为枝叶,形成重塑文化创意领域新样态的局面。接下来,清华C-LAB将以激发创新活力、包容创新主体、搭建创新舞台为工作方向,清华C-LAB组织也在此正式召唤各领域人才共同加入,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创院执行院长胡钰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创院执行院长胡钰发表主旨演讲《找寻节日里的中国》。他说,启动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是一件极有意义也极有趣味的事情。节日给一个国家带来弹性,带来信仰,带来幸福感,带来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天在中国,怎样过一个节?节日似乎仅仅有生理意义、社交意义,还有商业意义乃至与国际接轨的时尚意义,但是,最缺乏的正是中国自己的神话、神灵与神韵。不同的节日,表面是相同的热闹,但深层是不同的信仰。因而,找到中国节日的文化基因并进行创意释放,能让中国节日拥有更大的人文能量。中国的节日里蕴含了太多的中国历史、中国智慧、中国快乐,从春节到元宵节,从中秋节到重阳节,从四季更替到二十四节气,都值得去细细体味。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当代社会,在全球化日益深化的当代中国,我们可以从中国节日里找到纾解焦虑的方子,找到身份认同的引子,找到联络世界的路子。

随后,中央美院国礼艺术中心主任吴永平、微博泛文化艺术总监魏莉分别从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当代性转化探索、社交媒体与节日传播两个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秘书长胡书仁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秘书长胡书仁发布“春节共创行动+主竞赛单元”,包含中国节日云妙汇、新浪微博节日ICON征集、“浮梁红 守千年”—浮梁百村过大年、腾讯互娱“大吉大利中国年——数字IP节日创新体验”、一起创天下“城市大联盟 欢乐中国年”、奇迹智旅“中国福卡”等精彩活动。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主持了主题对话环节。他以清华文创院和浮梁县人民政府开展的深度合作为例,剖析了以乡创的理念助力浮梁乡村振兴的新实践模式,在实践中推出了乡创特派员的机制创新。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清华C-LAB执行主任、浮梁乡创基地主任殷秩松主持主题对话单元 

主题对话一:“浮梁红 守千年”—浮梁百村过大年

主题对话二:大吉大利中国年—数字IP节日创新体验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表示,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将以“东方文化创意未来时空,节日语言链接世界文明”为愿景,旨在立足大中华文化圈,覆盖全球多场景及在地性参与,在历史与未来、东方与西方文化交汇点上,发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优势,将大赛塑造成为覆盖全年的主题化运营品牌。以平台聚合创意和人才,通过推动多维度、高水准的学术研究和可持续、多样化的赛事活动,为“创意者”赋能,为传统节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当代思考和创新贡献,力争将大赛成果转化成生活实践,让当代中国人过好中国传统节日,提升社会民众美好生活品质。同时,通过中国节日语言对话世界文明,开创文明沟通共享的新篇章、新模式。

编辑:彭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