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 开启当代艺术新引擎

来源:美术报 | 2020年12月21日 16:33
美术报 | 2020年12月21日 16:33
正在加载

出席展览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出席展览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协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12月13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将跨年至2021年3月12日。本届双年展是山东省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

作为山东省第一个由政府主办的国际双年展活动,“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坚持学术性、多元性并重,民族性、国际性结合,前瞻性、创新性共举。展览分为三个板块,山东美术馆展出提名艺术家作品,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展出青年策展人入选项目,青年策展项目入围项目以线上方式进行展示。

王克举 日出东方 240×160cm×4 2020年

王克举 日出东方 240×160cm×4 2020年

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举办“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可以说是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艺术上的体现,也是山东为国际艺术交流搭建的宽广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将他们的最新创作送到山东美术馆展出,体现了艺术家对于“和动力”这一展览主题高度的文化共识。本次展览,旨在汇集不同语言、不同形态的作品,构成视觉的丰富图景,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优秀精神,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文化基础。

本次展览总策展人、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谈到:山东是文化大省,更是美术大省,美术家数量、美术资源、美术产业和美术爱好者在全国名列前茅。特别是近些年,山东的美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然而,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缺乏学术主张和创新精神,依然是阻碍山东美术全面发展的主要短板。历史已进入新的时期,建立属于自己的学术平台,打造立足本土、面向世界、展望未来的山东美术新格局,是我们这代美术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本届双年展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385位艺术家的596组(件)作品参加展览。其中,提名艺术家132位,参展作品186组(件),包括91位国内艺术家创作的114组(件)作品,以及41位国外艺术家创作的72组(件)作品。青年策展项目共有253位艺术家创作的410组(件)作品参展,包括199位国内艺术家的350组(件)作品,以及54位国外艺术家的60组(件)作品。

其中,7个项目为线下实体展览,共展出91位艺术家的129组(件)作品。作品形式包括绘画、装置、影像三大类,所体现出的代表性、创新性、高水准是本届双年展的显著特征,反映了当今国内国际美术的整体面貌和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

据初步统计,本次参展的作品有近一半是首次在国内展出,约1/3的作品是围绕本次展览主题全新创作,很多作品中都融入了济南或山东元素。而且,相较于以往的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将展出大量装置和影像类作品,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生态艺术、沉浸式空间等新技术和新手段在作品展示中的运用,将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井士剑的参展作品《生态纪》是本次展览中尺幅最大的作品之一。据井士剑介绍说:“这幅作品创作花了将近一年时间,与其说是一幅版画作品,不如说是采用了版画技术的绘画作品。作品关注于生态,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社会发展的未来。艺术家不应该仅仅沉迷于表达个人趣味,更应该关注这个时代,关注深层次的创作。”

本届双年展中青年策展项目的设立既是对双年展结构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创新,也为国内青年策展群体提供了机遇。青年策展人前沿、创新的策展视野为双年展提供了更加多元和新锐的视角。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专业画家、青年策展人韩潇作为“今日之往日——当代水墨艺术新世像”项目的策展人,向记者介绍说:“‘今日之往日’单元邀请的大都是山东本土的艺术家,以及一部分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山东籍艺术家。筹备阶段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在展览中体现山东当代水墨发展现状。当时考虑到水墨作为中国艺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元素,我们始终在考虑如何以水墨为契机展现立足于传统向现当代延展的思路。我们这个展览就是这个方向的一个研究展,希望在这次展览中把山东传统优秀文化艺术呈现到大家面前。”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