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2020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6日 14:35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6日 14:35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中华家风学生晨训课程展示

12月16日上午,“见字如面——2020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开幕式在中华世纪坛举行。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柳明校区的学生们,通过诵读家书、书写家训的形式,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家风文化的理解与传承。

据了解,中华世纪坛“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四届,今年通过中华家风进校园的形式,将家风文化与校园文化和教学课程建设相结合,让优质的展览内容从艺术殿堂走进学生课堂,使优秀的家风故事由静态展示变成生动教学。展览除了融合多媒体互动体验内容以外,还展出百余幅学生与家庭创作的中华家风家训书法作品。这些作品由一年级到六年级的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用不同的字体书写,硬笔写家训,软笔写家书,字字入心、字字立人。

中华家风展策展人张丁介绍展览

策展人张丁介绍展览

 在开幕式上,策展人张丁介绍了展览的整体策展理念:“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形成的对家庭成员具有深刻影响的道德风貌、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是家庭文化的一部分、子孙成长的熔炉、家庭兴衰的关健。我国历来重视家庭,家风文化源远流长。2020'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聚焦家书,通过四个版块32封精选古今典型家书文本和故事,以凝练意向化的展陈形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新媒体,生动展示其中的文化内涵,使观众在参观互动中受到美好家风的滋养。”

孟祥兰介绍中华家风进校园活动及课程

孟祥兰介绍中华家风进校园活动及课程

“中华家风进校园其实是很好的一个纽带,家校共育需要这样一个纽带。家风作为家庭的文化和传统,它表现的是一个家庭的自我和特色。在我们的校园里,一个班集体表面上看是由40几个学生组成,其实是由40几个家庭组成,一所学校是由若干个家庭组成的学校,家风影响班风、班风影响校风,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认识到家风家训建设的重要性,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孟祥兰如是说。

学生现场书写家风家训

学生现场书写家风家训

活动现场,学校五年级9班的学生们展示了班级家风晨训课程,这些从诸子百家、名人伟人的家书家训中摘录的经典名句,是学生们在到校后每日《晨诵十分》的必读内容。从诸葛亮写给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到司马光致儿子司马康的《训俭示康》,从《钱氏家训·国家篇》到《曾国藩家书》,学生们不仅将原文背诵的铿锵有力,而且对文字中的含义与寄语也阐释的非常到位。学生们还现场书写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家的家训和父母教育子女的殷切话语,这些结合当下、融合时代的家风故事,使中华家风在每一个家庭里代代相传。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