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西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展示展销在京举行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4日 13:59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4日 13:59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12月12日,“壮美广西·多彩非遗”2020 广西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北京)展示展销活动在北京广西大厦举办。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现场活动内容特色鲜明,丰富多彩,包括“壮美广西 多彩非遗”2020 广西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北京)展示展销活动开幕式,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展演,广西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贫困县区名优特产展陈;广西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宣传展示,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等。

网红现场直播带货

网红现场直播带货

广西民族文化古朴绚烂,非物质文化遗产像一颗颗珍珠熠熠生辉,它们所承载和传递的,是这里十二个世居民族的生活方式、社会结构、人伦礼俗、智慧精髓等至关重要的文化信息。据介绍,广西全区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2项、传承人49名,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14项、传承人742人,壮族霜降节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扩展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性名录。先后设立了壮族、苗族、侗族、瑶族、桂派戏曲曲艺、壮族歌圩、铜鼓文化等8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铜鼓文化(河池)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已成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全区现建有非遗展示中心、传承基地、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非遗扶贫工坊等各类非遗保护工作平台386个,崇左市龙州县列入全国第一批10个“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县,百色市靖西壮锦厂和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获评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刘三姐歌谣”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案例。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民族歌伴舞《美丽姑娘赶歌圩》、折子戏《打棍出箱》、独弦琴歌舞《京海琴韵》、桂剧《拾玉镯》、歌舞《醉美天下》……精彩节目接踵而来,现场气氛热烈。活动通过非遗项目展演、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及广西名优特产展陈、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宣传展示广西五彩斑斓的民族文化和非遗技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在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章节,以文化宣传搭建销售渠道是助力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罗荣莉表示,将继续搭建非遗扶贫工作坊、生产企业展示展销平台,畅通广西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及县区名优特产的销售渠道,立足八桂大地,直通京津冀,让非遗与现代商业无缝对接,助力非遗活起来、火起来。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表示,近年来,广西深入开展非遗传承和保护利用,持续推进中越边境非遗富民惠民示范带建设,深化文旅融合,通过打造“壮族三月三”“京族哈节”等民族节庆品牌活动,精心设计推出的“中越边境非遗之旅”,成为文化和旅游部向境外游客首推的12条中国非遗旅游线路之一,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下一步,广西将多措并举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创新,持续推进文化旅游强区建设。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