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幻——鸥洋·杨缨 双个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1日 14:17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1日 14:17
正在加载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2020年12月1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意·幻——鸥洋·杨缨 双个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该展由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博导尚辉担任策展人及学术主持,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在开幕式上代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贺词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在开幕式上代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贺词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给展览发来了贺词,他首先对鸥洋和杨缨母女俩的《意·幻——鸥洋·杨缨 双个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吴为山馆长的贺词温暖感人,他提到:“中国美术馆收藏有你们亲人杨之光的作品,杨先生虽已远行,但他作品中的主题性、人民性、诗性、以及在中西融汇中所展现出来的创造性,已成为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而永载史册。”“今天,你们母女俩来了,带着你们的创造,带着你们对中国美术馆的深情,展示的不仅是作品本身,我们从中也可以看到两代人的不同审美与表现。你们在相互的窃窃私语中,在爽朗的笑声中,在会意的表情中,互为点赞。艺术充满真,画面洋溢爱,表现饱含情,色光融融,意态万千。”吴为山说,“人走茶不凉,人来情更真。作为我本人,在青少年就知道鸥洋、杨之光,那《矿山新兵》中的朝气,那《激扬文字》中毛主席目光的深邃,以及这些作品中与一般中国画所不同的‘光’的表现,都深深印入我们的记忆。”

何家英致辞

何家英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何家英在致辞中说:“因为她们的善良促成了她们的绘画风格,在鸥洋老师和杨缨的作品当中能看到她们本身的艺术世界。这个艺术世界充满着美好,她们的善良所体现出来的幻想的世界,或者说我们期待的世界就是这么纯净、这么幸福、这么灿烂,这恰恰是艺术极大的功力。我们今天往往都忽略了艺术具有的善良的本性,仁爱、善良是艺术非常重要的一个起点,正是因为从这个角度,艺术进入了一个非常高的哲学境界,它表现了艺术所揭示出来的人的最真实的状态,因为它对世界的认识理解超越了伦理和世俗,它是从仁爱的心来看待世界。”

尚辉致辞

尚辉致辞

尚辉认为,杨缨作品的主色调是粉色、紫色和蓝色。这些色彩给予人的审美经验往往是高贵、典雅、温婉和美妙,犹如月光下所能够看到的那种似具象又抽象的一种梦幻般的色彩。而这些色彩都显然是欧洲油画作品中的经典色彩,好看却未必能够用得好,但杨缨却通过彩墨对其进行了转化、提炼和升华。

田黎明致辞

田黎明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国画艺委会主任田黎明在致辞中表示:“我感受到鸥洋老师的作品透着人生的宽广境界,从平常心道出了平常生活,呈现出她的人格力量。鸥洋老师与杨之光老师是我们的先生,两位先生平淡质朴,认真教书育人,认真做学问,认真画画,两位先生所想所做所学所达到的一致性已融为今天学术的品格和人格精神,成为我们后学的榜样,使我们后学深受教育。杨缨是受到父母的影响,她对真善之美的体验和艺术的追求都是在自觉的努力中融入在她的画面里,杨缨在中国画的探索中始终持有人与自然的融合。她画自己内心的向往,在她求新求变的作品中找到了自己的方位,以自然清澈的审美呈现了杨缨梦幻般的清新意境,这既是她的理想世界,也是她对现实生活创造的转换。”

鸥洋发言

鸥洋发言

鸥洋和杨缨是两位当代十分具有特色的女性艺术家。

鸥洋是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法籍著名画家赵无极的学生。鸥洋被称为“中国意象油画的拓荒者”,是杨之光先生的夫人、杨缨的母亲。鸥洋早期作品风格倾向写实,1985年开始“东方意象”油画学术探索,她较早提出意象油画概念并付诸创作实践,她的作品消解了油画的空间造型,以任意变化的符号、图形指代事物,画面呈现出半具象半抽象的意念性的形象。

杨缨发言

杨缨发言

而另一位女性艺术家杨缨,在少年时代已展露了出众的才华,她少年时期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并以第一名成绩被保送到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后留学美国艺术深造,回国后又在广州美术学院攻读中国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后留校在国画系任教,现为职业画家。在杨缨的当代绢本彩墨艺术世界里,山水、植物、动物、女性皆在她的梦幻作品中获得新生,她以她独特的女性视角和艺术语言自然而然地将其付诸笔端。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杨缨的作品引入审美美学的新观念,率先开始了技术和审美意味上的尝试。她的艺术实践,给当代国画艺术的创新寻找出一条与众不同的“继往开来”之道路。

鸥洋注重“意”的提炼,画家努力将自己一生的经历和感悟升华到“意”的纯化之中;杨缨偏重“幻”的生发,画家竭诚用自己的梦想抵抗现实。这是女性对待现实的两种人生态度,而她们都通过绘画不露痕迹地呈现了自己的这种心理真实。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当日下午,《意·幻——鸥洋·杨缨 双个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顺利举办,研讨会由尚辉主持。何家英、田黎明、王仲、徐虹、张敢等艺术评论家及学者发表独到看法和观点,肯定了鸥洋、杨缨两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

据悉,《意·幻——鸥洋·杨缨 双个展》将持续至12月21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