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丹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书法篆刻艺术展暨文献展”在京举行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01日 18:02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01日 18:02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20年是沙孟海先生诞辰120周年,为传承并弘扬沙孟海先生的学术精神和艺术品格,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盟中央、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碧血丹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书法篆刻艺术展暨文献展”于2020年11月2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览全面展示沙孟海在学术、艺术、教育和社会贡献等方面的成就,宣传沙孟海深邃的艺术思想和崇高的艺术精神。展览通过大量珍贵文献与艺术精品,完整考察其思想内涵和彼此的关联,定位其学术价值和意义,突显其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呈现自我国高等书法教育学科体系构筑以来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以促进当代书法艺术和书学教育的发展。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览分“翰墨千秋”“金石永寿”“积健为雄”“百年树人”四个板块,展出沙孟海先生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之书法、篆刻作品以及文献、遗物300余件(组),其中不乏首次面世的珍贵手稿,全方位地展示了沙孟海先生作为文人学者的崇高理想、作为艺术家的卓越成就、作为教育家的时代担当。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开幕式后,主办方举行了“传承、跨越与典范——沙孟海诞辰 120周年纪念会”。纪念会以“沙老亲朋故友和门生弟子的缅怀 ”为主线,回望沙孟海先生的学术和艺术生涯,挖掘梳理他的时代意义和文化贡献。

当天下午,“全国‘书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研讨会从“聚焦作为高等书法教育开拓者沙孟海 ”的视角出发,就弘扬沙孟海学术精神,推进新时代书法学术研究进行了研讨。来自全国各地近40位书法理论家和书法艺术家进行3场研讨。

沙孟海

沙孟海

沙孟海(1900年-1992年),生于浙江鄞县(今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二十世纪书坛泰斗,对于语言文字、文史、考古、书法、篆刻等均深有研究。毕业于浙江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曾任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西泠印社社长、西泠书画院院长、浙江考古学会名誉会长等职。其书法远宗汉魏,近取宋明,于钟繇、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苏轼、黄庭坚诸家,用力最勤,且能化古融今,形成自己独特的书风。兼擅篆、隶、行、草、楷诸书,所作榜书大字,雄浑刚健,气势磅礴。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