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01日 11:17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01日 11:17
正在加载

2020年11月28日,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由中国邮政发行的《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该邮票的发行旨在向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致敬,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首发仪式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北京邮政分公司具体承办。

据悉,《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由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设计,一套2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青年恩格斯、工作中的恩格斯。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计划发行数量为750万套。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缪沐阳、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副巡视员张宏卫、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副总经理曹建申共同为邮票揭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缪沐阳、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副巡视员张宏卫、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副总经理曹建申共同为邮票揭幕。

吴为山介绍,此套邮票采用素描表现方式,第一图展现了青年恩格斯半身像,背景为恩格斯故居;第二图展现了工作中的晚年恩格斯形象,背景为带有马克思、恩格斯头像的《共产党宣言》中文版封面和《资本论》中文版封面,力求在方寸之间体现恩格斯崇高的精神和革命导师高大的形象与深邃的目光。

2018年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由吴为山设计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于同年5月5日由中国邮政发行。“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到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这四枚邮票在艺术表现方式上从雕塑到素描,倾注了一个艺术工作者对党的忠诚,也饱含着所有中国人对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所取得重大成果,受世界瞩目这一事实的崇敬。”吴为山说。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徐茂君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本套邮票设计师吴为山先生赠送编号为20201128的整版邮票。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徐茂君向本套邮票设计师吴为山先生赠送编号为20201128的整版邮票。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的发行,不仅是缅怀恩格斯这一伟人,更是继承和发扬他的革命斗争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份纪念邮票,不仅仅是献给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的礼物,更是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礼物。燕东升说:“今天中国美术馆的广大党员干部也来到现场接受思想的洗礼,见证这一光荣时刻。我相信纪念邮票将成为邮票中的精品,同时首发仪式也将成为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重要事件,由此必将使美术馆的党员干部在恩格斯伟大人格和斗争精神的感召下,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开拓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是德国思想家、哲学家、革命家、教育家,军事理论家,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亲密战友。1844年8月底,恩格斯从英国回国,途经巴黎时会见了马克思,从此结成伟大友谊,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并肩战斗终生。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担负了整理和发表马克思的文献遗产和继续领导国际工人运动的重任,并写了许多重要著作,特别是整理出版了《资本论》第二、三卷。

恩格斯的著作除同马克思合撰的《神圣家族》《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等之外,还有独自撰写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反杜林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自然辩证法》《家庭、私有制、国家的起源》《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

据了解,为更加丰富地展现邮票内容,中国邮政将通过“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微信小程序发布数字化内容,使用AR功能扫描邮票图案,观看视频短片。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