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山歌音乐剧《林风眠》在广东梅州上演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24日 17:43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24日 17:43
正在加载

音乐剧《林风眠》海报

音乐剧《林风眠》海报

现代绘画一代宗师林风眠的一生用何种语言和舞台形式展现?历史文化名人的挖掘和重现的价值意义是什么?连续几天,大型山歌音乐剧《林风眠》在亮胜艺术中心上演后终于来个响亮的回应。

林风眠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纯粹、隐忍、坚韧,他秉持的教育理念,包容、现代、创新,他坚持的“兼容并蓄”学术思想成为中国美院办学以来始终坚持的学术脉络,他开创的“东西融合”的艺术道路,创造了中国艺术教育史上的重要篇章。他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为艺术战的一腔孤勇,在他那个生活的话语环境中遭遇了无与伦比的艰难苦厄,他命运的起伏成就了他不朽的艺术,也悲凉了他孤苦的人生。

音乐剧《林风眠》剧照

音乐剧《林风眠》剧照

大型山歌音乐剧《林风眠》通过林风眠传奇艺术人生,见证民族百年历史文化的沉潜和飞扬、传承和发展,更见证了民族文化的滋养对百年知识分子文化性格的深沉影响。

结合题材,创作团队狠钻林风眠为艺术战的勇气,从文本到舞台呈现,没有遵守传统山歌剧的一些体制,而是进行了大胆的突破。

作曲陈的明说,山歌音乐剧的根是原生态山歌。剧中音乐紧扣跌宕的情境、起伏的人物命运,不管如何运用现代作曲技巧,客家山歌音乐元素一直贯穿始终。舞台上,除了一首母亲带血的山歌声如泣如诉地用客家方言演唱外,剧中的所有唱词皆用普通话演绎。这是剧中音乐方面尝新的艺术实践。

导演李建生说,剧中黑白衣人不仅是代表着两种价值立场的讲述者,更是随着服装的变化,一个个都成了林风眠一生中或是天使、或是魔鬼般影响着他命运走向的过客。黑白衣人在剧中是一个时代的隐喻。黑白力量的交错,汇成了历史的洪流。林风眠在历史的洪流中如一叶孤舟,风吹浪打,颠沛流离。用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去展示百年巨匠已经消失的人生,探查出他被历史磨碾之后所留下的依然是儒雅的面影和挺拔的精神,关照出他在时代潮流中的孤独、沧桑和沉痛背后的力量支撑是执着的艺术追求,这是创作团队对历史文化名人进行形象雕塑的初心。

舞台服装的设计,内涵着一定的巧思。在剧情中穿插行走的人物服装都是用一层轻纱制作,而且可以灵活地套在需要上场的演员身上,让表演紧凑。全剧除了林风眠的服装有现实感外,舞台上的演员服装都是轻飘、虚幻式的。是啊,林风眠服装的实感是他的精神重量的外化,是他血肉丰满地站立在我们的眼前,是他的筋骨气节不曾与我们走远,是他所创作的艺术与现世互证,是他与我们见证了大美的艺术,敞亮的精神,是他让我们眼前的世界不再虚幻而有意义,且值得人们去珍重和呵护。

舞蹈形象在舞台上不停顿的变化和发展,提供的不仅是视觉审美,而且准确地参与了戏剧场景中的抒写和表达。舞蹈是一种舞台行为。舞蹈组合暗合着林风眠命运的起伏,时而叙事、时而抒情、时而是情境氛围的渲染、烘托,把他悲凉的人生遭遇、意气风发的豪迈、时代酷烈的蹂躏淋漓尽致地抒发开来。

音乐剧《林风眠》剧照

音乐剧《林风眠》剧照

简约不简单。舞台上的黑白两色摆脱了色彩缤纷的炫目,使观众的注意力更集中于人物表演的同时,黑白两色的互衬,也丰富了舞台内涵,寓意着林风眠在黑白的世界里,踽踽独行的黑白人生。

林风眠的扮演者潘锡岳,他以优秀的唱功和稳准的表演贯穿全剧始终。潘锡岳戏份很重。他说此剧的戏份等于以往参演的大型剧目的两倍。是的,此剧是独角戏,是林风眠一生的演绎。林风眠一生孤独。他的孤独来自不合时宜,更来自无人与他真正的心灵密语。本欲起身离红尘,无奈影子落人间。他可抛红尘万物,却难舍画笔一截。剧中着力展现他超越那个时代的艺术见解、主张和一生锲而不舍的艺术探索和创作

客家历史文化名人的再现和挖潜,是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让文化名人从故纸堆中走出来,走近当下,一方面可以拓宽历史文化名人的受众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名人文化的不断渗透,让百姓“来到”名人身边,“走进”名人的心灵,感受他们生命的气质、智慧的光芒、精神境界的力量。让历史文化名人的精神烛照我们的心灵,以光亮和希望牵引我们前行,让我们文化自信的同时,更是张扬出信念和向上的旗帜。

山清水秀是风景,人文荟萃便是胜景。对历史文化名人精神力量、人格品质以立形象、讲故事的艺术形式传播,民众会在艺术审美中得到更深刻的认可和接受。本剧着力开掘历史文化名人身上的生命特质,并在某个节点上展示林风眠过人才气、磊落胸怀、高贵操守、艺术精神,是此剧的追求。如在剧中出现林风眠在德国游学时期创作的大型油画《摸索》,因高妙的艺术造诣、高远的志向抱负而得到学界泰斗蔡元培的赏识;在杭州艺专与潘天寿不同绘画理念之争,把他们“君子和而不同”的境界具体落实在林风眠“难统一,别统一,艺术不是求同是求异”的抒写上。力图在呈现人物时,把着力点用在体现人物的精神形态、精神境界上,使这位百年巨匠人物升华为一种文化的精魂,从更深层次的价值意义上引发观众对何为文人担当、何为文人风骨、何为艺术追求、何为艺术精神的认知和理解,更形象地展示了艺术家从“高原走向高峰”的路径是冷寂、孤勇的精神苦旅,是超越自身和时代局限的艰难跋涉。(廖惠玲)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