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雕塑为时代立碑——吴为山主题讲座在国家大剧院开讲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9日 17:14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9日 17:14
正在加载

2020年11月7日上午,结合正在展出的“中华文脉 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在国家大剧院的“经典艺术讲堂”为观众做了一场“以雕塑为时代立碑”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吴为山从国家大剧院建筑的艺术风格和人文特点谈起,讲述了“中华文脉 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的初衷,讲述了他对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诗性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他希望,这些富有中国诗性文化的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与国家大剧院这座现代感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建筑一起,在光与景的不断闪烁、浮动中,散发出中华文化永恒的魅力。

吴为山从自身30多年的创作实践经历讲起,着重讲述了他创作中国历史杰出人物系列雕塑的初心与思考,以及这些雕塑所传达的艺术精神、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在他的创作中,有对历史文化的塑造,如《孔子》《老子》《李白》等;有对红色文化的颂扬,如《马克思与恩格斯》《马克思像》《古田会议毛泽东》《毛泽东同志在香山》等;也有对生活之美的发掘,如《睡童》《大草原》《羌族老人》等;还有对历史的反思与和平的展望,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组雕》等。吴为山表示,作为一名雕塑家,应当关注雕塑的本质内涵,这些作品以中华美学精神为根基,立足现实,连接传统与当代,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重要文化符号。

在谈到“写意雕塑”概念的由来时,吴为山说:“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中国的美术家要找到支点,才能在世界艺术史图景中立定文化坐标。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在对中华美学精神、对中国传统雕塑艺术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写意雕塑’的概念。新时期的中国写意美术,要向世人讲述着中国、中国人,讲述着中国艺术家的梦想。”

吴为山在讲座中以其立于世界多个国家的重要作品为例,讲述了作品中的中国故事,以及他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深刻理解。比如,20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他创作的《马克思》作为中国政府赠送给德国特里尔的礼物永久矗立于马克思的故乡;2019年5月4日,以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的《百年丰碑》落成于法国蒙达尔纪市。2020年1月18日,在欧洲文艺复兴大师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之际,意大利达·芬奇博物馆立起一组由吴为山创作的大型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一尊尊雕塑,青铜铸就,在经过塑造、塑形、塑神、塑魂的过程,经过1800度的高温熔炼,经过模制的凝固,最后化为精神的形象,人类的楷模。矗立于不同的文化热土上,呈现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吴为山用一段段影像资料向观众再现了海外立像的盛况,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着雕塑揭幕响起,讲座现场也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讲座最后,吴为山以一首自创诗作结,他希望,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艺术家们应该走到生活里去,站在人民中间,为人民立碑、为时代画像,以好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为人民服务。

观众纷纷表示,讲座让大家真正了解了吴为山所创作的这一系列中国历史文化名人雕塑背后的初衷和理念,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通过雕塑这种视觉艺术形式所传达出的内在力量,令人震撼。

吴为山不仅是国际著名的雕塑家,也是的杰出的文化学者,他是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中国哲学三个方向的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美术馆博士后流动站首席导师。由于其卓越的成就与影响力被意大利、俄罗斯、乌克兰等多国授予院士,2018年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通讯院士成为继吴冠中之后获此殊荣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并获颁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金质奖章、米开朗基罗勋章、“中华之光” 年度人物等多项国内国际大奖。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