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委会换届大会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4日 14:21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4日 14:21
正在加载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20年11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中国美协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马锋辉,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主持。

  会上,徐里宣读了中国美协关于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委会成员的聘任决定和成立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及成员的聘任决定。第五届油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为杨飞云,主任为庞茂琨;第四届插图装帧艺委会主任为田忠利;第五届中国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为龙瑞,主任为田黎明;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顾问为靳尚谊、冯远、范迪安、许江,主任为徐里。

  此次会议是中国美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推动新时期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依据《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规定》,广泛征询意见和建议,经中国美协分党组研究后报请中国文联审批同意,聘任第五届油画艺委会委员34人,第四届插图装帧艺委会委员20人,第五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46人,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成员77人。委员选拔自各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业权威、精英和青年骨干,在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学术代表性,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热心艺委会公益活动。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讲话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美协艺委会是美术界的重要学术机构,长期以来,在引领学术、团结美术家、指导创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成绩。艺委会专家发挥积极作用,高效开展艺委会工作,直接关乎着中国美协整体的工作成效,关乎着国家美术事业的繁荣兴盛,关乎着中国造型艺术和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走向。他对艺委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武装头脑。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此推动中国美术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不断深入,为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打牢坚强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引领方向、自觉担当。希望新一届艺委会团结引领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坚持正确创作方向和崇高艺术追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要求融入美术创作与美术教育之中,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人民泼墨挥毫,为时代描绘画卷,不断开创新时代美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三是学术为重、守正创新。艺委会的专家是中国美术界的重要学术团队,是学术的倡导者和守护者。艺委会应该以学术为本,视学术品质为生命。只有坚持以学术为本,注重学术质量、提高学术品质,站在学术的高点上,才能永葆学术鲜活的生命力;四是强化引导、真诚服务。希望艺委会积极主动、真心实意地为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服务,积极搭建活动交流平台,特别是要多为青年美术工作者,包括新美术群体成长提供机会、创造条件,把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更广泛的团结起来、更紧密的凝聚起来,形成繁荣发展美术事业的整体力量。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

  范迪安在讲话中表示,新一届油画艺委会、插图装帧艺委会、中国画艺委会产生了,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成立了,吸纳了许多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使艺委会更加朝气蓬勃,富有创造性,必将为中国美术事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他建议美术家一要增强时代意识、彰显时代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这是中国时代发展的重要契机,新一届艺委会要把握这一契机,通过加强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和研究,在思想内涵上体现时代精神,在艺术表现力和艺术语言探索上展现时代追求。二要研究学术课题、回应文化挑战。要认真研判重大学术命题,组织活动要突出学术主张,突出新时代所要彰显的文化理想,从而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三要坚守学术品格,以明德引领风尚。美术家要有坚定的学术操守,在艺术市场、文化产业发展的外部条件下守住初心、焕发热情、彰显精神。希望各位委员群策群力,凝聚力量,推出精品,推出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讲话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讲话

  徐里对艺委会换届及成立组建情况做了说明,对艺委会的历史做了回顾,并希望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努力追求德艺双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把广大美术家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构建和提升中国美术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同时,也希望大家以学术为本,有力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尊重艺术规律,构建行业标准,在纷繁的文艺思潮中清醒分析现状问题和发展态势,不断创造中国美术的当代繁荣。

  随后,各艺委会名誉主任和主任分别发言,对本艺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各专业美术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

  会后,各专业艺委会分组召开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谋划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并对出精品、出人才和对中国美术事业现状、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提出建议意见。

  中国美协艺委会是美术界的重要学术机构,长期以来,在团结美术家、引领学术、指导创作、开展高层次的专业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一届艺委会的组建,将在学术性、引领性等方面发挥新的作用,在中国美术发展的大格局中,继续发挥领航作用,坚持正确创作方向和崇高艺术追求,培育美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文化生态,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进步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国梦”贡献专家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第五届油画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名誉主任:杨飞云

       主    任:庞茂琨

       副 主 任:(按姓氏笔画排序)何红舟、张路江、邵亚川、范  勃、贺  丹、徐青峰

       秘 书 长:徐青峰(兼)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于小冬、及云辉、马  刚、王力克、王建国、王  琨、井士剑、刘商英、孙  黎、李江峰、何  军、冷  军、张冬峰、张立平、张  杰、张  淳、林永康、赵培智、钟  飙、段正渠、顾黎明、殷  雄、常  青、董从民、管朴学、熊礼斌

       第四届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主    任:田忠利

       副 主 任:(按姓氏笔画排序)张  森、武  将、赵  健、黄  骏、黄  啸

       秘 书 长:武  将(兼)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  绘、孙  剑、李小光、杨大禹、杨会来、肖  勇、张  彤、周  晨、郑  虹、晁方方、彭伟哲、谢  岩、谭  璜、翟跃飞

       第五届中国画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名誉主任:龙  瑞

       主    任:田黎明

       副 主 任:(按姓氏笔画排序)卢禹舜、刘万鸣、刘庆和、张  捷、张  望、陈孟昕、陈钰铭、林  蓝、袁  武、贾广健

       秘 书 长:夏荷生

       副秘书长:林  涛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万成、王伟平、王来文、王利军、王易霓、王  珂、王冠军、方  土、刘西洁、刘  佳、刘海勇、纪连斌、苏茹娅、李  明、李  岩、李  洋、李爱国、李毅峰、何加林、张江舟、陈  治、陈  航、陈  辉、范存刚、林容生、岳黔山、郑  力、贺戈箫、唐  辉、盛天晔、梁时民、梁  明

       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顾  问:靳尚谊、冯  远、范迪安、许  江

       主  任:徐  里

       副主任:李  翔、李象群、吴为山、庞茂琨、曾成钢、陶  勤、马锋辉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丁一林、于小冬、于文江、马  刚、王  珂、王树山、王洪亮、王晓明、王铁牛、王颖生、孔国桥、吕书峰、吕品昌、朱尽晖、孙  浩、孙  黎、孙景刚、孙景波、李乃蔚、李晓伟、李晓林、李  晨、李  遂、李  鹤、杨奇瑞、杨参军、时卫平、吴宪生、何红舟、何  波、沈尧伊、宋  克、张义波、张元稼、张  杰、陆庆龙、陈  坚、陈国力、陈树中、邵亚川、苗再新、范  勃、林永康、尚  辉、赵建成、俞晓夫、洪  涛、贺  丹、骆根兴、袁庆禄、袁  武、晏  阳、侯  震、徐青峰、殷  雄、郭润文、黄华三、焦兴涛、潘义奎、戴政生

       办公室主  任:李  伟

       办公室副主任:章  云、冯令刚、咸  艺、贺绚绚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