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漫画大展在邱县开幕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0年09月23日 17:19
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0年09月23日 17:19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9月20日,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漫画大展开幕式在河北省邱县宣传文化中心举行。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邱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邱县县委宣传部、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邱县文联承办。展览旨在充分展示广大农民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努力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打造邱县漫画文化品牌,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开幕式上,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肯定了以邱县青蛙漫画为代表的创作群体多年来在漫画创作上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本次大展参展作品及评选概况。他指出,用漫画艺术去解读、阐释小康社会,并进一步感悟、升华,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时尚,希望广大漫画作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不忘艺术服务大众的初心,继续坚定正确的创作方向,描绘更加多姿多彩的新时代艺术画卷。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据悉,此次面向全国征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漫画作品,经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严格评审,共精选150件作品进行展出。这些作品贴近生活、关注热点,思想性和艺术性强,葆有漫画自身的艺术魅力,以漫画独特的表现形式展示农民美好生活,传播农业丰收喜悦,展现农村改革成就,不仅是庆丰收、感党恩的活动载体,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序曲前奏。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漫画艺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漫画家代表和邱县青蛙漫画组骨干成员参加会议,围绕“漫画产业如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庆祝丰收节”等主题展开交流,为推动漫画艺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

       邱县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全国闻名的“青蛙漫画组”,在创始人陈玉理、李青艾的带动下,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漫画艺术工作者。漫画组成立30多年来,始终扎根农村,创作了大量反映农民生产和生活的漫画作品。依托丰富的漫画资源,邱县在本次活动中还举办了“邱县青蛙漫画组百幅漫画庆丰收作品展”,推出了“科技政策‘金扁担’挑起农民丰收梦”“培根铸魂,家国情怀托起中国梦”等十大系列漫画。青蛙漫画组成员围绕“中国梦”精心创作的《中国梦 牛精神》《一滴汗 一滴粮》《做有“粮”心的人》等多幅作品入选了全国公益广告作品库。众多寓意丰富的漫画作品,讴歌出广大农民群众的丰收梦和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